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位于宁波江北慈城古镇北门外的慈湖也称"普济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8:01   【 】 【打印
0

话说慈湖

慈湖

慈湖位于宁波江北慈城古镇北门外的阚山脚下。慈城设治始于周元王四年(公元前472),为越王勾践所筑。《十三州志》载“越王勾践之地,南至句余,其后并吴,因大城句余,章(彰)伯(霸)功以示子孙,故曰句章”,当时县治在今宁波江北慈城王家坝一带,至今在离王家坝不远的姚江边城山北渡口还矗立着一根高1.5米的天灯石柱,旁边石埠上的系船孔,被岁月磨去棱角的石阶,表明这里曾经停泊过无数南来北往的船只,是曾经的繁华之地。到唐朝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房琯为县令,房琯上任后,把县治迁至今慈城浮碧山以南,仿效古都长安一街一河双棋盘,公共建筑左文右武的格局重建县治,并下令开挖慈湖,以灌溉农田。

房琯(697—763),字次律,今河南人。祖父房玄龄,父亲房融三代都曾为唐朝宰相,房琯曾官至宰相,后因故贬至慈溪任县令。清人徐兆昺《四明谈助》载:唐开元(713—741),令房琯开凿之以溉民田,名“阚湖”,又名“慈湖”。据史料,慈湖历史上还曾名“德润湖”、“普济湖”等。名“阚湖”是纪念三国吴将都乡侯阚泽而名之,阚泽,字德润,故也称慈湖为“德润湖”。至于“普济湖”,慈湖又以普济寺在其北,故名“普济湖”,而“慈湖”之名是南宋著名学者杨简命名的。

杨简(1141—1225),字敬仲,卒谥杨文元公。南宋孝宗乾道年间进士,与当时的舒麟、袁燮、沈焕等被称为“淳熙四先生”,曾任浙江富阳主簿、温州知府,后又在绍兴等地为官。1224年理宗亲政即位,进杨简为玉谟阁直学士,赐金带。诏入见,他屡次以病退辞……后隐居慈城,筑室湖畔,于谈妙涧畔建屋讲学,世称“慈湖先生”。他说:“溪以董君慈孝而得名,县又以是名,则是湖宜亦以慈名”———既然以慈名溪,又以溪名县,当然也要以慈名湖,取名“慈湖”了,又作诗云:“惜也天然一段奇,如何万古罕人知。只今烟水平轩槛,触目无非是孝慈。”

“寺僧筑堤湖中,直贯南北,以通往来。”《宝庆志》记载,普济寺僧人为了通行方便在湖心筑长堤贯通南北。宋天圣五年(1027),县令孙知古在堤上建亭,名曰:清凉亭。嘉祐二年(1057),县令唐昌期又更名为“涵碧亭”。乾隆三十七年(1772),县令胡观澜在湖心堤上重建六面重檐,12根石柱承托亭顶的攒心式廊亭,供人歇足、纳凉,为缅怀宋人慈湖先生杨文元师道教泽,命为“师古亭”,意思是师古法今,向先贤学习,为民众造福。至今“师古亭”东南角石柱上还隐约可见“乾隆三十八年仲夏”的字样。

“师古亭”石柱上刻有两副对联,亭北石柱:“锦城环抱峰头翠,镜水平分涧底清。”亭南石柱:“三围秋色从中起,一片冰心望里收。”两副对联把慈城之美、慈湖之美刻画得淋漓尽致。宋代进士桂锡孙曾盛赞慈湖美景:“一碧浸空,千翠倒影,山含采而水含晖。”据说以前慈湖还有神奇的漂浮岛,不过现在已不能随风漂移。

阚峰巍巍,慈水涟涟。走进慈湖,穿越千余年历史文脉,慈湖人文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汉代的董黯、阚泽,唐代的房琯,宋代的杨简、王安石,明代的罗贯中等历代名贤都在慈湖留下了踪迹,慈湖边的普济寺、慈湖书院遗址,董孝子井……也曾写下“慈”的篇章,慈湖的历史,可以说是今日慈城的一部起源史。

□王建勇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