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汉瓦之美:旧藏的清末汉瓦当八品拓本值660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8:32   【 】 【打印
0

汉瓦之美

汉代“四神瓦当”之朱雀

□曲水

人们常说“秦砖汉瓦”。汉代瓦当可说是代表了汉代最高工艺水平的一类古物。当然,这是我们今人的看法,汉代的人一定觉得瓦当没什么新鲜,不就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挡片么。因古代房屋多为木制,这块瓦当最早就是为了保护木制飞檐而设。瓦当有素面的,也有刻有图纹书字的,其设计优美古雅,字体行云流水,朴拙浑厚。纹饰主要有云头纹、几何纹、动物纹,或直接就是文字纹等,形象写意,气韵生动。

瓦当作为一种常见的古建筑构件,自周代发明后,随着建筑业的发达、砖瓦制陶工艺的发展,历朝历代都有精品出现。秦代瓦当多为半圆形,图纹以禽鸟鹿獾等自然动物为主;魏晋南北朝的瓦当当面小,喜用卷云纹;到了唐代,文字瓦渐弭,兴起了颇有宗教意味的莲花纹瓦。宋代人爱用兽面纹瓦,而明清则转而崇尚蟠龙纹瓦。历数上面种种,最著名的还是汉代瓦当。汉瓦多为圆形,雕刻的图像取材于现实,经过了艺术夸张后形成简洁明快的线条,富有浪漫色彩。它们做工精细,同时也保留了泥土陶胚的厚重拙朴,还出现了以中心乳钉分隔画面的布局形式。汉瓦中的文字瓦当阳文多于阴文,篆书多于隶书。字体佶屈而不失古意,笔划生动、刚柔相济,具有很高的美学欣赏价值。它们一般被分为标名类和吉祥语类两种类型。前者是在瓦当上写明建筑物名称,像宫殿、官署、陵园名。比如“上林”、“宗正宫当”、“长陵西当”等。后者写些吉祥愿望,“千秋万岁”、“长乐未央”等。这些文字瓦当对研究建筑史、文字演变史、古代地理等都有重要的史证价值。而这一时期的图纹瓦当则以王莽时的“四神瓦”为代表和翘楚。“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瓦当,形神兼备,体现出西汉后期造型雄强,气势逼人的格调,不仅是艺术性极强的装饰浮雕作品,也将中国古代的瓦当艺术推向了最高峰。

我国对于瓦当的欣赏研究,最早始于北宋,清中期后尤甚。藏家、书家、金石学家是竞相收藏,乐此不疲。像刻有“长乐无极”字样的汉瓦当在乾隆年间每一枚的价格就高达10两白银。光绪年间的封疆大吏兼金石学家端方在陕西收集瓦当时,精品瓦当和换白银50两。而近10多年,瓦当价值直线上升。2001天津国际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一个带木盒的汉瓦当以11万元成交。同年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本旧藏的清末汉瓦当八品拓本也值6600元。

有人鉴于瓦当是泥质陶器、易吸水的这个特点,去逛古玩市场时,特意带上个小喷雾器,在真假难辨的瓦当上喷那么几下,看到立即吸水的,便觉是真品。其实该方法只能分辨瓦当的材质。目前市场上的制假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用真瓦当翻制出模具,再用它出泥坯、烧新瓦,最后做旧加上伪包浆;用残缺的真瓦和假瓦进行拼接,将真瓦上的字面粘贴到假瓦上,这种造假既破坏了真品,又作假骗人;利用汉砖加刻文字图案伪装成汉瓦,以期以假乱真。收藏爱好者在分辨瓦当真伪时需从细节入手。比如当场清洗,洗干净后的假瓦相对更容易“现出原形”;瓦当是整个瓦的头部,真瓦背面有筒瓦的自然残存,而假瓦的残断痕迹是不自然的;赝品瓦当表面经人为做旧的那一层包浆并非年深月久形成,所以易被去除;假瓦的声音也远远没有真瓦脆;若假瓦曾经碱水烧煮做旧,还存有极大异味。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