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吴泽君独特画作:在矿彩作品中“梦回敦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8:35   【 】 【打印
0

在矿彩作品中“梦回敦煌”

□记者 金晓/文  胡龙召/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随着悠扬的古乐奏响,一段灵动曼妙的飞天舞拉开了吴泽君“梦回敦煌”矿彩作品展的序幕,现场不少市民表示第一次在美术馆看到飞天舞,这样的方式挺新鲜(见上图)。而此次展出的50多幅用矿物颜料来表现敦煌壁画和彩塑中经典造型的画作,更是让市民感受到了意想不到的美。

这些画作的作者吴泽君是宁波三中教师。他告诉记者,1994年他大学毕业时去参观敦煌石窟,那些美轮美奂的壁画和彩塑给了他强大的震撼,那时他就萌发一个想法———要用另一种表现方式再现这些艺术瑰宝的魅力,但此后他一直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表现手段。直到5年前,他偶然发现了用在工艺品上的矿物颜料,经过了多次尝试,他终于用矿物颜料创作出了矿彩作品。此次展出的50多幅作品,就是他在这5年间陆续创作的。在这些作品中,他把敦煌壁画和彩塑中的菩萨、飞天等的造型置于一个个富有意境的背景中,从而更突出了这些造型的美感。而且这些造型上的裂纹,磨损之处都一一可见,十分逼真。

吴泽君介绍说,目前的矿物颜料分为两类,一类是用绿松石等矿石制成的纯天然矿物颜料,另一类则是用矿物原料和化工原料调配制成的高温釉。“用矿物颜料来作画,能做到持久稳定,永不褪色,而且矿物颜料独特的矿物晶体质感,能更好地对煌壁画和彩塑中的造型进行还原”,映射出一种沧桑又逼真的美感。那么用矿物颜料作画,与其他传统作画方式有什么区别呢?吴泽君说,“矿物颜料作画,用到的工具除了毛笔,还有刮刀,而且在一些细节处理上还会用到吸管。”他说,“一般创作一幅矿彩作品,需要1个多月到2个月的时间。”吴泽君的作品《梦里江南》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亚圳之晨》、《国色天香》、《河塘清韵》等作品被德国藏家收藏。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3月18日。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