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4-30 08:50: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绿树掩映下的北京德胜桥(始建于明代)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4月29日

  地点:北京(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一站)

  天气:晴

  心情:感慨万分。

  站在大运河边,细细品味一座座不同年代和建筑风格的古桥是件幸福而美妙的事。那一刻,时间会静止,空间会交错,流动着的只有你的思绪。在运河水的牵引下,也许它会一直漂向远方,回到过去的岁月。如果有人问“大运河:我们的未来生活”全媒体行动三天行程最难忘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他是大运河上的古桥。风格各异的古桥也许是解读大运河的最好注脚之一。

  德胜桥边感受绵绵爱意

  与许多地方的桥一样,运河上的古桥因为一对对约会的恋人被赋予了浪漫色彩。北京的德胜桥——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单孔石拱桥早已不见当年粮船穿梭的身影,如今每到日落时分,许多年轻男女总会相约于此,欣赏风景,谈情说爱。在古桥的见证下,携手迈向幸福未来。

  来到北京的首日,我在桥边的一家小店曾偶遇一对恋人。当时,姑娘正细细品味着老北京风味瓷瓶蜂蜜酸奶,羞涩地低着头不言不语;男的则面朝姑娘,好像在等待对方一个充满爱意的眼神。

  如果没有人去打扰,他们相约的场景在德胜桥的映衬下会变得很美。可惜当时的我错把姑娘当成了卖酸奶的老板,好奇地上前询问酸奶的价格和口感,当了回“电灯泡”。还好,小伙子见状只是扑哧笑了下,姑娘也没有因此而恼怒,倒是耐心地向我介绍起北京美食和附近大运河的遗迹。

  在交谈中,这位热心的姑娘告诉我,之所以选择在此约会,是因为德胜桥不远处就是什刹海景区的西海(积水潭),那里风景秀丽,是个谈情说爱、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如果你沿着西海往前走上一段时间,还能看到另一座古桥——万宁桥,另一座与大运河历史渊源颇深的古桥。”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