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6个站点文化墙惊艳亮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5月13日 15:20   【 】 【打印
0
宁波地铁西门口站

  中国宁波网5月13日讯(记者陈捷)今天上午,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鼓楼站、东门口(天一广场)站、福庆北路站、梁祝站、西门口站和江厦桥东站等6个车站的文化墙揭开神秘面纱,惊艳亮相。

  据介绍,轨道交通场站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除了满足市民出行需要、承担集散功能外,也是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发挥轨道交通场站的公共文化功能,为乘客提供舒适、快捷、温馨服务,同时促进宁波城市品质的提升,宁波轨道交通在1号线一期工程鼓楼站、东门口(天一广场)站、福庆北路站三个重点站,以及梁祝站、西门口站和江厦桥东站等三个文化站分别设置了文化墙。

  这些文化墙既能展示宁波历史文化特色,又能够体现当代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在主题选择上,体现了“一站一主题”的设计理念,同时映射地面主要历史文化古迹。比如西门口站的文化主题是“故城书韵”,以天一阁建筑作为背景,错落相叠的书卷展现宁波深厚的藏书文化,画面具有浓郁的宁波江南水乡古城的氛围,体现宁波深厚的藏书文化。

  据悉,这6个车站文化墙的设计,经过了专题文化策划、艺术单位精心创作、专家比选以及市民意见征集等几个阶段,历时1年多时间。去年7月,还将6个文化站的艺术墙设计候选方案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征集市民意见,进行公开投票选择。在充分考虑了市民和专家的双重意见后,方案才被最终敲定。6个车站的文化墙,从一开始的设计构思,到最后的建设过程,都是由宁波人自己来完成的。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