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6个站点文化墙惊艳亮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5月13日 15:20   【 】 【打印
0
西门口站
鼓楼站
东门口(天一广场)站
江厦桥东站

  6个车站文化墙简介

  风雅梁祝——梁祝站

  梁祝站是1号线最西端的文化站,也是唯一一个高架上的非封闭式文化站,南侧紧邻现状后塘河,西侧为规划梁祝路,北侧为规划甬梁线,位于规划绿化用地内,沿河侧布置。车站为地上三层鱼腹式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北侧设置人行天桥与车站站厅层连接。

  梁祝站因附近的梁山伯庙遗址以及现代梁祝公园而得名。宁波是梁祝文化的发源地,在宁波地区产生,然后向全国各地传播。才子佳人早已化蝶归夕,然而他们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却随着蜿蜒曲折的塘河一路传播开去。置身西塘河畔,在枕河人家的旧影叠加交错中,人们耳旁仿佛又响起了那千古绝唱。

  该站文化墙采用蝴蝶的元素进行创作,但在蝴蝶形式运用上考虑到建筑的特色,以龙骨形式加上局部不锈钢烤漆色块,既表现主题又具有现代感,充分兼顾年轻人的喜好。与其他几处文化墙不同的是,梁祝站的蝴蝶墙并不在站内,而是贴着车站壁面朝北方,需从车站外部才能观察到,俨然成为梁祝公园的地标。

  站内的几根立柱柱面以浅浮雕形式与剪纸的平面形式相融汇,增加了壁画的立体感,也使传统的剪纸手工艺有了新时代的印记。水纹线在红色的剪纸形象中穿插,讲述了一幕幕凄美动人的梁祝故事。

  故城书韵——西门口站

  西门口站位于长春路、望京路东侧,文昌街、菱池街路口,沿中山西路方向布置,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故城,凝聚了千百年的文化,是历史的剪影;书,记载了亿万典故,是文明的传递。为了交通方便,故城早已被拆,拆城时保留下来的城砖则被天一阁里“千晋斋”所珍藏。故城在风雨中被岁月吞食,如今只留旧影,古老的书阁里却书香依旧,流韵千古。一座城,一本书,一个故事。

  想来正因如此,西门口站文化墙才以天一阁建筑作为背景,错落相叠的书卷展现宁波深厚的藏书文化,画面具有浓郁的宁波江南水乡古城的氛围。范钦与黄宗羲作为宁波藏书与学者的代表人物,也一并出现在壁画中。壁画整体设计线条简练舒朗,形善韵美,色调古朴淡雅。

  凭楼倚月——鼓楼站

  1号线鼓楼站位于中山东路路中,解放南路以东,车站呈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2号线鼓楼站位于解放南路路中,中山东路以北,车站呈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1号线与2号线车站之间设置联络线。鼓楼站为1、2号线换乘站,因此在6个站的候选方案中,唯独鼓楼站是以4选2的比例进行,设置2个装修方案分别用于1、2号线站台。1、2号两线呈“L”型换乘,两站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鼓楼屹立在宁波老城的中轴线与子城城垣南界的交汇点上,它是宁波城建史和对外开放史的见证,成为宁波老城的一个标志性街景。当年明州刺史韩察将州治从小溪镇迁到宁波“三江口”,以中山广场到鼓楼这一带为中心,建起官置,又立木栅为城,后来又以大城砖石筑成城墙,历史上叫子城。子城的南城门就是现在的鼓楼。

  凭楼南眺,月湖三堤七桥的灵秀,十洲三岛的静美散发着水乡府城的温婉气息;天封塔的巍峨,地封塔的神秘显示着历史港城的不凡气度。如今,鼓楼及附近的公园路一带已成为宁波主要文化活动的聚散地,整个地区的建筑充分体现出宁波江南水乡的特色。两旁是仿宁波传统建筑风格的商店,小青瓦双坡屋面,风火马头墙,还有各种精细的外墙木装饰,既具有宁波传统商业街的风貌,又具有强烈的历史文化质感。

  1号线鼓楼站文化墙用镜面不锈钢材料制作月湖平面图来体现月湖水的纯净,同时能影现旅客形成互动,表现“凝固的历史、流动的现代”。城市民居群落鸟瞰正是当年站在鼓楼上能俯瞰到的月湖人家的景致,突出了月湖优美的平面形态及江南建筑的形式美。房子的浮雕肌理与湖面的不锈钢材质形成强烈对比,给人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构图极具现代感,而又不失传统美。

  江厦•天下——东门口(天一广场)站

  东门口(天一广场)站位于中山东路与日新街交叉口的中山东路下方,沿中山东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东门口,作为江厦街最为重要的节点,响亮在从古至今所有宁波人的口头心中。东门外有着宁波仅存的天后宫,即庆安会馆——甬东天后宫。庆安会馆为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所建,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落成于咸丰三年(1853年),既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又是舶商航工娱乐聚会的场所,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文化遗存。

  东门口(天一广场)站的艺术壁画并不是平面的,而是并排安装了很多大小一致的三角柱,在三角柱的右侧面依次分块铺置了由宁波著名国画大师金林观特地为宁波轨道交通站绘制的唐、宋年间东城门外三江口的海运码头,图中古城门清晰可见,江边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江中商船往来忙碌,一片繁盛;在左侧面依次分块放置了现代三江口繁华夜景图片,那头夕阳未尽、火云仍在,这厢华灯初上、霓虹四起,将三江口映衬得五光十色、绚烂夺目。

  欣赏者可以从艺术墙左侧或右侧观赏到不同的风景,产生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立体艺术墙将东门口地区古代与现代的对比图像呈现在观众眼前,直观的揭示宁波三江口从古到今的时代变迁。

  东城脉动——江厦桥东站

  江厦桥东站位于中山东路和大河巷交叉路口,沿中山东路呈东西向布置,为双层岛式车站。

  江厦桥东,一个“东”字道尽了宁波城市发展的脉动——正是在这里,宁波展现了近代以来其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而跃动的身姿!“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这里,见证了宁波的辉煌历史,更见证着宁波胸怀天下的今天。

  这里是宁波海外贸易的始发地,国际港口的发源地,“宁波帮”名震海内外的精神圣地,更因为它是宁波人创造金融、商业辉煌的历史见证。自江厦,宁波人走向天下;在江厦,天下人认识宁波。

  这个站点的文化墙以灰黄色旧时江厦商圈风貌为底图,图中密布旧式老字号建筑,如缸鸭狗、楼茂记、东福园饭店、老三进等等商铺,象征旧时江厦商业与金融业的兴盛繁荣;在底图上压盖三江口形状的几十家现代宁波知名企业的彩色商标,如银亿、华茂、埃美柯、杉杉等等,象征着今时今日依然雄据全球商业一席之地的现代宁波帮身姿。新老不同风格的品牌对比给观赏者以强烈的时空感,直观地揭示当代宁波的飞速发展。

  璀璨新城——福庆北路站

  福庆北路站位于规划河清路与福庆路之间、宁波东部新城行政中心区前广场南侧,沿宁穿路下穿隧道下方布置,与宁穿路下穿隧道、广场下的车库结合设计。车路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福庆路,以“幸福”为名,将宁波带进了21世纪。作为宁波城市未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已从单纯的建设进入建管并举的新时期。可以遐想,江南水乡韵味与现代都市形象的巧妙结合,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将塑造出新城的多姿多彩。

  福庆北路站的文化墙利用陶、瓷小块材料拼接成抽象的形态和几何的造型,呈现城市建筑的剪影,从而艺术地刻画城市的轮廓。画面中穿插的流动曲线,用宁波特色青瓷来彰显宁波的水乡魅力、发达的航运交通以及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活力。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