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

大运河边的乾隆行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1 07:08: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龙王庙行宫

  撰稿:龚一鸣

  时间:2014年5月31日

  地点:宿迁(“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七站)

  天气:超过35度高温​

  感受:临近端午节想念家里亲人。

  近日高温天逐渐增多,不过“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依旧马不停蹄地沿着运河前进。自从离开安徽省后,我的心情一直不错,从内心感受上来说,江苏相近的饮食、相近的人文让我这个没有什么出差经验的人找到了一丝慰藉。

  进入江苏省宿迁市后,我们着手寻找着这个苏北城市和大运河的紧密联系。之前的行走已经让我感受到大运河的悠久历史,而在宿迁市皂河古镇,我更是亲眼看到通过运河运输建成的龙王庙行宫。

  龙王庙行宫,也被称为“乾隆行宫”。这座古代行宫坐落于宿迁市西北20公里处的古镇皂河,和运河仅有几百米距离。该建筑群始建于清代顺治年间,改建于康熙23年。后经雍正、乾隆、嘉庆几代皇帝的复修和扩建,形成了现在占地36亩,周围红墙,三院九进封闭式合院的北方宫式建筑群。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宿顿于此,并建亭立碑,帑金修缮,所以又被叫做"乾隆行宫"。

  宿迁市龙王庙行宫文物管理所的高金伟告诉我说,乾隆下江南重写庙名“敕造安澜龙王庙”,旨在告诉后人他爷爷建庙是为了供奉水神,治理洪灾,造福百姓。乾隆还特意留下了五首关注水患的诗,每一首都以“波”结尾。

  在乾隆皇帝寝宫院落内植有柏、柿、桐、椿、槐、杨六棵树。六棵树为六科六属六种,形成于三个历史时期。其目的是取其树名用其意。柏、柿、桐、椿树取意为“百世同春”,柏、柿、槐、杨树取意为“百世怀杨”。前者寓意大清江山和中华民族像春天一样青春永驻世世代代兴旺不衰。后者寓意源于野史:民间传说乾隆皇帝为汉人所生,其母姓杨。为寄托思母之情,乾隆皇帝在其皇祖敕建的龙王庙内,种下槐树和杨树,寓意永远怀念生身母亲。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九) 寻访宿州运河边的虞姬墓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八)感受临涣古镇别有风味的棒棒茶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七)领略商丘古城魅力感受古城商丘的“慢生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六)深埋于地下的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五)道口古镇的悠悠运河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三)隋唐大运河的郑州往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二)荥阳古战场的历史传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一)寻访“诗圣”杜甫故里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沉睡在洛河中的千年古桥>>>>>>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