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一)

运河的兴衰与淮安的沉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2 07:15: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淮安市区里运河水域

  撰稿:龚一鸣

  时间:2014年6月1日

  地点:淮安(“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八站)

  天气:晴朗

  感受:感叹运河对一座城市的兴衰有如此影响。

  在没有到达淮安之前,“运河之都”的名号一直被我认为是政府推广城市形象的口号,但当我了解这座城市之后,我才理解“运河之都”对于淮安真是名不虚传。历史上,运河的兴衰也伴随着淮安的崛起与衰退。

  因运河而兴的“运河之都”

  明清时期,淮安因中枢漕运、集散淮盐、漕船制造、粮食储备、河道治理地位显赫而成为“运河之都”。作为漕运、盐运的要道,淮安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粮食储运中心、盐榷税务中心、漕船制造中心,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

  “淮安古迹名胜众多,与大运河有直接关联的遗存就有很多,其中16处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淮安市文物局副局长李倩告诉我。“淮安因京杭大运河而成为运河线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从‘夹岸数十里,街市栉比’、‘淮郡三城内外,烟火数十万家’、‘壮丽东南第一州’等文字记载中,淮安当年的繁盛可见一斑。”李倩说。

  据资料记载,永乐十三年(1415),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每年南方各省近万艘漕船鱼贯过淮,在此接受漕运总督衙门官员的盘点验收,同时领取路单与运夫水手的伙食津贴。由此,淮安由江海通津进一步成了漕运之都,加之长达数百年的南船北马交通管制,带来了空前的繁荣富庶和长达五百年的锦绣繁华。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大运河边的乾隆行宫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九) 寻访宿州运河边的虞姬墓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八)感受临涣古镇别有风味的棒棒茶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七)领略商丘古城魅力感受古城商丘的“慢生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六)深埋于地下的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五)道口古镇的悠悠运河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三)隋唐大运河的郑州往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二)荥阳古战场的历史传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一)寻访“诗圣”杜甫故里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沉睡在洛河中的千年古桥>>>>>>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