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俞蓓苗文集 正文
“网络改变生活”——宁波电子商务行业微调查①

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催生新职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6 07:16: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旎旎为某女装拍摄模特图

赵先生正在为网络店铺进行“装修”

  编者按: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众多新兴行业,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宁波出台“1+X”系列政策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企业“电商换市”积极性不断提高。上半年,宁波实现网络零售额200.50亿元,同比增长80.96%。截至今年上半年,宁波拥有电子商务企业和网商约12万家,其中在天猫上开设旗舰店的网商约1877家,同比增长8.17%。

  电子商务给从业者、企业乃至宁波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即日起,宁波网推出“网络改变生活”——宁波电子商务行业微调查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揭开宁波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走向。

  中国宁波网8月6日讯(见习记者 俞蓓苗)网络模特、店铺装修师、淘宝文案……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迅猛发展,通过其衍生出来的新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新兴职业日益成为传统就业模式的补充,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选择。

  网络模特:我在网上走T台

  还在上大二的镇海女生旎旎已经从事网店模特工作2年了,她喜欢在T台上的感觉,又可以赚到不低的零花钱。“在网店做模特,不用太高的要求,一米六几就可以,过一把走T台的瘾。”

  她第一次接到网店模特单子是上大一时,报酬是500元。“刚开始觉得比较新鲜,因为没有做过网店模特。当时要拍整整一大杆衣服,手忙脚乱地不断换衣服,还要对着镜头一直笑,一天下来脸都笑僵了,才发现自己都没顾上怎么吃东西。”

  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反季销售很常见。旎旎告诉记者,她也有夏天拍羽绒服的经历,虽然开着空调,但换衣服的时候一冷一热就很容易感冒。这还不算,她遇到过最“奇葩”的经历,就是客户要求穿着羽绒服在芦苇丛中摆各种姿势,被蚊虫叮咬奇痒难耐还得挤出“自然”的笑脸。

  “好的话一个月四、五千元,差的话也就1到2个单子,也就2000元左右的样子。”旎旎说,其实网店模特并不比别的模特轻松,反而因为产品多,拍摄时间可能更长,饮食不规律也容易得胃病,但对大学生来说也算是一种社会体验了。

  网络装修师:装点“门面”拼创意

  家住北仑的赵先生已经当装修工4年了,但是他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装修工那样,每天锯木板、和水泥、贴瓷砖,他只需待在电脑前动动鼠标敲敲键盘,运用各种软件设计出客户理想中的店铺就可以了。

  这几天他正在为一家婚纱店装修,这单生意将会给他带来1070元的收益,工作内容包括店铺装修和36个宝贝的详情页设计。赵先生告诉记者,这只是他的兼职,他白天是在一家灯具公司做美工,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做做兼职,旺季的时候能赚5000多元,淡季的时候只有四、五百元。虽然比不上全职,但也还算可观。去年有一家知名电器公司找上他,出价5000元报酬,客户提出的装修风格是简约且有现代感,他整整花了15天才达到客户的要求。“我白天要上班,只好利用晚上的时间,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

  据了解,从事网店方面的装修师,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精通PS技术和网页设计软件,最重要的是了解客户的需求,并且具备创新精神。赵先生说:“好的装修能促使人留在店铺逛更多的产品,促进更多的成交。”因此,装修师既要结合客户产品本身的特点进行设计,而且还要思考如何更好地从视觉上进行营销,用视觉上的精彩来刺激消费者,促使消费者产生购物的冲动。

  淘宝文案:煽情高手催买师

  鄞州女孩悠悠是一家服装电商公司的一名文案,有别于普通的广告文案要撰写影视广告脚本、广告单等,她需要做的,是每件衣服的详情描写。

  悠悠进来做淘宝文案的初衷是工作内容简单,只需写几句话的产品细节描述就行。但真正工作起来才知道,文案不易,淘宝文案也难。悠悠说:“简单几句话要浓缩所有的创意,写文艺范儿衣服你就得卖命地煽情,跟商场导购似的。只是你在短平快的网络平台,不能说多,容易流失客户,你必须一句话‘催买’。”

  “很多人觉得淘宝文案很简单,就是你抄我,我抄你,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都是自己绞尽脑汁写出来的。”悠悠告诉记者,有一家风格类似的旗舰店,经常抄袭他们家的文案和设计,有的只是改了几个字,有的甚至照搬全抄。看着自己辛苦写出来的文案被“窃取”,悠悠心里多少有些难过。

  悠悠告诉记者,公司有分初级文案,中级文案和高级文案,工资在3000到5000元不等,工作出色的话每个月还有500元的绩效。工作环境是开放式的,看时尚杂志、听歌、看电影,一切可以促进你写好的文案的游戏都可以,只要你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文案。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