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到2015年末宁波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将达1000万平方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6:43: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王岚 通讯员张黎升 刘晓庆)住宅楼窗户单层玻璃没有外遮阳,办公楼室内采光24小时依靠开灯……这些建筑业内司空见惯的场景即将迎来绿色改革。市住建委昨天传来消息,市政府出台《宁波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末,要实现新建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全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既有高耗能建筑改造率在30%以上。

  方案指出,今年起政府投资的建筑必须“绿”起来,新立项政府投融资的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全部设置用能分项计量系统,接入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同时,开展绿色、低碳生态示范区建设,在东部新城核心区建立绿色建筑示范区,确保2014年起东部新城核心区新立项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大力促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结合背街小巷整治、宜居小区创建、老小区整治和非成套房改造等,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到2015年末完成高耗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80万平方米,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0万平方米。加快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试点示范,组织对老三区内高耗能机关办公建筑、医院、宾馆酒店、商场、学校等大型公建实施节能改造。

  政府投融资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和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逐步实行全装修,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

  此外,从2015年起,我市将对部分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建试行电耗限额管理,并逐步扩展到大型公共建筑的综合能耗限额管理,对超限额用能公共建筑试行级差电价或惩罚性电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