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自制美食微信销售受追捧 大部分美食作坊无证经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7:03: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部分美食作坊无证经营,监管空白维权难

不少私家美食作坊在微信圈里做宣传。

“自制手工蛋黄月饼火热订购中,今日现货芒果千层、榴莲芝士,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随着微信这一社交工具逐渐渗入到市民的生活中,“朋友圈”里打着熟人牌卖自制食品的生意人越来越多。然而在自制美食微信销售火爆的背后,却存在着无证经营、食品安全监管空白等隐患,甚至当消费者的权益被侵犯之后也很难维权。

烘焙达人微信圈里找到商机

陈女士平常喜欢学习各种美食的做法。一开始她只是做一些送给身边的朋友吃,因为口碑不错,时间长了朋友们都会向她买蛋糕。发现朋友圈商机无限,两年前陈女士在工作之余做起了自制蛋糕生意。

现在陈女士的生意很不错,除了个人的生日蛋糕订购之外,一些房产公司的茶歇、婚礼现场的甜品台都会找到她,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忙10多个小时。

李女士也是我市一知名的烘焙达人,她经营的烘焙工作室每天能卖出10多个自制蛋糕。由于生意好,李女士最近还招了两个帮手一起做蛋糕。

但隐患也就此埋下,“现在大部分家庭烘焙作坊基本上都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因为做的是朋友圈的生意,靠的就是朋友的信任,当然我也是凭良心做事,保证卫生和口感。比起证照齐全的那些实体店,在微信圈里做朋友生意的更经不起投诉。”李女士告诉记者。

无论陈女士还是李女士,都直言不讳自己没有证照经营的现状,但是对厨房环境,她们均表示会清洁消毒。

安全监管存在空白

尽管各家烘焙达人都拍着胸脯保证自家的产品质量可靠,但网友们在追捧自制蛋糕的同时,也难免有些顾虑,制作原料从何而来?制作环境卫生如何?消费者的权益能有保障吗?为此,记者咨询了江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微信销售自制食品在法律上还没有相关规定,监管上暂时处于空白状态。

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私家烘焙的生产、经营场所通常位于住宅小区内,无对外展示的招牌或广告;部分卖家只提供约定地点提货,即便是购买者都不清楚经营场所位于何处,监管部门凭借目前的监管手段极难发现;《浙江省面包糕饼现场制售许可现场核查要求(试行)》对于糕点现场制售的场所有严格的要求,私家烘焙场所就算申请也很难拿到餐饮服务许可证。

该工作人员表示,私家作坊处于监管之外,如果发生意外,由于微信不是合法的网络交易平台,销售也不受法律保护,消费者将可能面临维权困难。

消费者要保留好交易记录和购物凭证

江东区消保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通过微信进行消费,如果对方有真实的公司名称、具体地址,维权相对就比较顺利一些;如果只是个人,单纯朋友间的买卖,那就属于私人交易,无法受到消费法的保护。

消费者如果要通过微信购买商品,首先要避免去陌生的微信朋友处购买,以免万一出了问题,查不到卖家的真实信息,导致投诉无门。还要注意保存交易过程中的所有凭证,比如:购货凭证、卖家真实的联系方式、交易记录等。

业内人士表示,利用微信销售的店主,无论出于爱好还是经济原因,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加强自我监督。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需提高消费安全意识,万一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与管理。东南商报 记者 周雁 通讯员 陈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