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首条有轨电车线11月动工 预计2016年11月试运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0 07:25:2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说起有轨电车,很多人脑海里可能会浮现这样的画面:上海街头,有轨电车一路叮叮当当走街串巷;老北京的有轨电车,曾被我们叫做“当当车”。这样的镜头时常出现在电影里。事实上,全国有近30个大中城市已经布局有轨电车。

  昨天,记者打听到,宁波首条有轨电车实验线计划11月份正式开工,全长8公里多,设12座车站。顺利的话,2016年11月开始试运行,2017年2月将正式开通运营。

  在《宁波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2—2020)中提到,到2020年年底,宁波将建成7条快速公交线,其中涉及鄞州、滨海新区和东钱湖的3条可能会考虑采取有轨电车的模式。

  具体线路怎么走?

  起于南大东路站,止于宁南立交南站

  这条有轨电车实验线,全长8.16公里,项目投资10.96亿元。线路起于南大东路站,沿着天童南路、鄞县大道和宁南路,止于嵩江中路路口南侧的宁南立交南站。

  全线设置12座车站和1座车辆基地。车站由南向北分别是:南大东路站、北大路站、石家村站、蕙江路站、茶桃路站、环球城站、交通枢纽站、南部商务区站、鄞州公园站、鄞州大道站、万达广场站和宁南立交南站。其中交通枢纽站,可换乘轨道交通3号线。

  这些站点是否经过家门口呢?没有的话,不必着急。记者打听到,线路两端都预留了延伸条件,可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增加。

  更给力的是,宁波首条有轨电车实验线有望北延至中山路,与轨道交通1号线相连,方便更多市民换乘,目前正在做详细的方案论证。

  有什么特别之处?

  采用“超级电容”,进站能自动充电

  以后,宁波的有轨电车会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有轨电车实验线建设单位——宁波现代城市交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有轨电车采用流线型铝合金车身设计,车厢两边设置了大面积玻璃窗,在城市内穿梭,更像是“流动游览车”。另外,有轨电车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会体现一些“宁波味”。比如,外观来看,车身采用蓝白相间的底色。与普通有轨电车相比,宁波采用低底盘设计,地板距地面仅32.5厘米。轨道采用凹进地下的阴轨,两旁无需站台,方便乘客直接上下车。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