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防汛专家教你怎样防范暴雨带来的危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6:45: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将给我市带来较严重风雨影响,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全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地区将有特大暴雨。那么,暴雨来临之际,市民应该如何防范危险呢?昨天,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防汛专家接受采访时,就怎样防范暴雨带来的危险,专门向市民传授了几个“绝招”。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量的天气现象,按照一定标准通常划分为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雨量≥50毫米称为暴雨、≥100毫米称为大暴雨、≥200毫米称为特大暴雨。暴雨来临之前,气象部门向社会发布预警信号,按照由弱到强的顺序,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据防汛专家介绍,暴雨,尤其是短时间暴雨,往往伴有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造成洪涝、交通堵塞、航班延误、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同时也将带来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经济损失巨大,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因此,暴雨来临前,处于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住宅里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市民应检查家里的电路等设施是否安全,最好关闭电源总开关,并收拾家中贵重物品置于高处。

暴雨来临时,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破旧房屋倒塌伤人;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最好不要外出;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和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学生、幼儿及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城市、农田、鱼塘等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遇城市雨涝怎么办?防汛专家认为,由于城市硬化路面越来越多,雨水渗透很难,遇上大而急的暴雨,如果城市排水不畅,就会发生内涝现象,给人们带来不便。发生这种情况,可采取以下一些措施:关闭电源、燃气,不要贪恋财物,尽快撤到高处避险;适当准备一些饮用水和日用品,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用。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相关链接

市民咨询及求助方式

1.关于洪涝灾情及防台防洪抢险救灾情况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咨询电话:87285480。

2.关于天气及预警信息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气象局,咨询电话:96121,政务微博(新浪):@宁波气象。

3.关于学校停课等问题,可咨询市教育局,咨询电话:89183289。

4.关于交通拥塞、封路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公安交通警察局,咨询及求助电话:110、87493333(海曙交警)、87333633(江东交警)、87355634(江北交警)。

5.关于公交运营调度情况,渡口、车站、码头开放或关闭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交通委,咨询电话:96520。

6.关于临时避灾场所分布及开放情况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民政局,咨询电话:87309199。

7.关于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相关事项,可咨询市国土资源局,咨询电话:87956137。

8.关于渔船及海上养殖人员回港或上岸避风等相关事项的咨询或求助,可咨询市海洋与渔业局,咨询电话:87298526。

9.关于船舶、海上作业人员回港避风、海上搜救等相关事项的咨询或求助,可咨询宁波海事局,咨询电话:87356420。

10.关于建筑施工相关行业或岗位停工等有关问题,可咨询市住建委,咨询电话:87191013。

11.关于市政、园林环卫、内涝排水等相关事项的咨询或求助,可咨询市城管局,咨询电话:87308190。

12.其他相关事宜的咨询或求助,可拨打政府热线:87182617,12345。

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通讯员 胡 章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