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天是“无车日” 宁波城市道路不限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6:57:1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胡雨薇) 今天是我国第八个“城市无车日”。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今天城市道路不限行,除特殊情况,政府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般公车原则上全部停用。

今年“城市无车日”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据悉,“无车日”重点关注交通对城市生活的影响,鼓励重新分配和设计街道及公共空间,促进多种交通方式在道路空间分配上的平衡。

今年是宁波创建公交都市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的第一年,宁波首次将轨道交通纳入“公交出行宣传周及城市无车日”活动内容。

以往很多城市“无车日”期间,在部分城市道路上对车辆限行,今年宁波没有采取此类做法,城市道路没有限行,而是对公共交通实行优先通行。9月16日起,交警部门新设置解放北路与永丰路等一批公交优先交叉路口,实施公交车优先通行;9月16日至22日,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公交站点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今天除特殊情况,政府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般公车原则上全部停用。

今天,宁波市民可免费领取轨道与公交换乘票,凭换乘票在轨道交通1号线或接驳公交线路上免费换乘1次,体验公交和地铁换乘带来的快捷和便利。公交与轨道交通免费换乘票分两种:一种为公交免费换乘地铁票,另一种为地铁免费换乘公交票。公交免费换乘地铁票有5万张,市民可在轨道交通1号线的20条公交接驳线路公交车上领取,这20条线路为:5、16、21、23、30、35、305、352、356、380、527、810、825、102、103、127、614、628、905、783路。据介绍,这些票一般会放在公交车的投币箱上,每条线路约2500张,领完即止。市民乘公交时拿票,每人限1张,拿到票后即可在今天的6:30-18:30时间段内免费乘坐轨道交通1次。乘坐轨道交通时在地铁站不要刷卡,从侧门由工作人员撕下副券进入,出站时也从非刷卡通过的侧门出来,同时把该票给工作人员。地铁免费换乘公交票也有5万张,市民可在轨道1号线各车站,根据提示牌指示或工作人员引导,到车站付费区的出站闸机附近领取,领完即止。每人限领1张,拿到票后即可在当天的上述20条公交接驳线路上使用,每张票限坐1次,乘公交时把该票直接投入车上的投币箱。

市文明办和市交通运输委今天发布“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 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倡议号召“少开一天车”,出行尽量选择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公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合理换乘,做到文明行车、礼让公交、平安出行;共同宣传公交优先的理念,积极为城市交通治堵和公交都市创建建言献策。 

据悉,因受16号台风“凤凰”的影响,原定今天上午8:30在天一广场、鄞州麦德龙、北仑曼哈顿广场举行的无车日广场宣传活动取消。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