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以关键词升值为诱饵追加维护费 鄞州警方破获一网络诈骗公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7:58: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景天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天公司”),一家位于鄞州首南街道南部商务区写字楼里的,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公司,今年7月以来一下出名了。出名的原因,是不断有人向其所在辖区鄞州首南派出所报案,称该公司涉嫌诈骗,而诈骗的手段是通过宣扬“抢注关键词,转让还升值”,诱使投资者后期不断追加维护费用,以此达到圈钱的目的。

神秘的“网络搜索关键词”营销会

不准拍照,不准录音,不准录像,关闭手机。

这是去年上半年,家住广东佛山顺德的王先生在参加“电子商务高级论坛会”时遭遇的一幕。如此神秘,为所有与会者增添了几分“闷声发大财”的刺激。

会上,广东一家网络公司大肆宣讲“网络关键词注册”带来的丰厚回报,称只要出资抢注购买“关键词”,日后如果第三方欲重金购买该所有权,其出售就可以赚取几倍甚至上百倍的利润。王先生信以为真,随即花5万元抢注了一个“佛山房产”关键词,并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关键词搜索服务协议”,该公司承诺帮其进行推广招商。

今年6月20日,王先生接到一个自称为景天公司客户经理打来的电话,称有个公司老板要以120万元的高价购买其所持有的“佛山房产”关键词,要求其将关键词资料送到景天公司审核,办理过户。

5万元的投入,120万元的回报,又有多少人能抵挡这样的诱惑?7月4日晚上,王先生飞抵宁波。

和王先生一样,来自天津的林女士也是在参加类似的营销会后,花20万元抢注了三个网络搜索关键词。

今年6月初,林女士接到景天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有人愿意出130亿元的“天价”购买她所持有的三个网络关键词,同样要求她携带关键词相关资料到宁波审核过户。

网络公司靠后期追加维护费圈钱

想要真正兑现投资回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好意思,办理关键词转让手续,需要国家工信部下发的版权证书,如果你不方便,我们可以帮你取得证书,但需要3万元左右的费用。”景天公司的人说得很诚恳。转让尚未成功,就需要先拿出3万元,王先生心里也有些犹豫,可一想到即将到手的120万元,王先生咬咬牙,通过刷卡的方式一次性支付给景天公司25000元。

7月9日,王先生回到顺德后,又通过转账的方式将剩余的5000元汇至景天公司的账户。

通过双方洽谈,景天公司以办理过户需要先行制作其他一些网络配置资源为由,和林女士签订了一份网络配置资源服务合同,并要求她支付20万元的制作费。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该公司又通过传真的方式与林女士签订了多份网络配置资源服务合同。到最后,林女士支付的费用共计42万元。

就像很多老套的骗局一样,在钱到账之后,景天公司立马换了一副模样,迟迟不肯办理过户手续。在王先生和林女士的一再催促下,对方更是声称买家因公司资金出现问题无能力购买,随后又以各种理由拒绝退款。

在接到王先生和林女士的报警后,首南派出所立即对此予以立案侦查。经查,今年6~8月间,景天公司以“网络搜索关键词”进行诈骗,作案数十起,60多名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到200余万元。

买家卖家全系景天公司一手扮演

据办案民警卢警官介绍,景天公司由湖北人徐某和其女朋友弓某,及弓某的老乡何某一起创立,先后召集30余名员工进入公司工作。这个在外人看来部门分工细致,组织严密的公司,从一开始动的就是歪脑筋。通过网络找到卖家的信息后,该公司业务员就会以买家愿以高价购买卖家持有的关键词为由,利用卖家急于出售关键词的心理,骗取卖家到景天公司办理所谓的过户手续,再次过程中骗取卖家以高价制作、注册所谓的网络资源配置。

“所谓的买家,都是景天公司找员工假扮的。”卢警官说,为了进一步取得卖家的信任,景天公司还制作了假的银行汇款凭证,以示买家已经将定金汇入公司的账户。

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乐骁立 通讯员 李飒军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