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网购“苹果”出问题 宁海一男子状告淘宝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8:03: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于珊婉)宁海的徐先生在淘宝上买了一部iPhone5S手机,结果遇上了一系列麻烦事,最终他将淘宝网告上宁海法院。近日,因淘宝网提出管辖权异议,此案被裁定移送至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受理。

今年3月,徐先生在淘宝一网店以3680元价格买了一部iPhone5S手机。到货一周后,他对手机系统进行升级,结果手机被锁住无法使用。为此,他联系卖家,并将手机寄回修理。

转眼两周过去了,卖家不但没有将手机维修好,还将查找手机的软件系统取消了。这下,徐先生急了,要求卖家寄回手机,岂料对方寄回的是一部二手的iPhone5。

徐先生感觉被骗,立即向淘宝网申请维权,要求退货退款,可维权过程却一波三折:原来,该店铺因所卖货物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已被关闭,致使徐先生联系不上卖家。另外,卖家此前虽向淘宝提交过1万元的保证金,但因之前已经赔付给其他申请维权的买家,所以徐先生只拿到剩下的1000余元钱。

气愤的他要求淘宝网提供该卖家登记信息未果后,将淘宝网告上宁海法院,要求淘宝网返还货款并加倍支付赔偿金计9000余元。

后淘宝网提出管辖权异议,认为徐先生与淘宝网之间基于《淘宝网服务协议》形成的是网络服务合同,并不存在直接的买卖合同关系。此外,《淘宝网服务协议》中明确约定如发生纠纷,应该由淘宝网所在地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管辖。

法官经审查,《淘宝服务协议》虽为格式合同,但其第九部分第三条中对协议管辖已经用黑体字作出注明,已作出了特别提示,没有违反相关规定,应视为有效。最终,宁海法院裁定将此案移送至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

对此,法官提醒消费者在注册购物网站时应注意网站上的特别提示,尤其是与自己起诉相关的争议解决条款,以免因管辖权问题而增加维权成本。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