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雪窦寺获赠全球最大“瓷弥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8:20: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孙吉晶 吴培维 黄成峰)近日,来自台湾、江西、上海、浙江等地的30多位陶艺家向奉化雪窦寺捐赠18件陶瓷作品,其中包括出自景德镇的一尊全球最大青花斗彩布袋弥勒佛像。

据著名陶瓷鉴定专家陈海波介绍,这尊青花斗彩布袋弥勒佛像高1.6米,由景德镇雕塑瓷厂美研社艺术家曾山东、蔡敬标、聂顺囍、聂梅魁于1982年设计及制作,此作通过2次烧造,工艺复杂,历时一年完成,为迄今制作的全球最大青花斗彩弥勒佛像。捐赠仪式上,中国陶艺泰斗周国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隆夫、台湾著名陶艺家林振龙、著名艺术家王绪远为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颁发青花斗彩布袋弥勒佛收藏证书。

当天还同时举行了“以慈化瓷”———两岸陶艺文化论坛,海峡两岸30多位陶瓷艺术家相聚千年古刹雪窦寺,交流技艺心得。专家表示,“慈”是弥勒佛的象征,“瓷”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奉化与瓷器非常有渊源,当地出土的东汉时期瓷器把越窑青瓷的年代整整向前推了2000年。此次论坛把“陶”、“瓷”、“慈”三者相结合,对弘扬弥勒文化和陶瓷文化、增加雪窦山的文化沉淀和内涵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