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国庆高速免费通行时哪些路段最容易拥堵?高速交警有话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8:58: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含)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放行,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出行无需缴纳过路费不仅节省了开支,也带动了自驾游的热潮。然而,如何让出行更便捷、安全,显然比享受这“免费大餐”更为重要。近日,记者走访了高速交警宁波支队,让交警蜀黍给即将出行的您唠叨几句。

高速路况大盘点

根据历次假日情况,宁波境内高速公路以下路段最容易拥堵: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中平台附近及南北航道桥、庵东出口附近、姜山北枢纽、宁海出口附近,杭甬高速的余姚出口附近,甬金高速的溪口东附近和象山港大桥象山出口附近。

高速交警介绍,甬台温高速段为双向四车道路面设计,该路段平时车流量就很大,容易发生拥堵状况,而小长假期间可能会更加繁忙,如果市民短途出行,可以走甬临线,路况比较好,路面也很平整。

甬金高速也是双向四车道设计,平时除了集装箱车外,小车流量相对较少,路况不错,但限速每小时100公里(隧道限速80公里/小时),要注意不要超速行驶。

绕城高速主要的流量会是节前从沈海高速、杭甬高速转甬台温高速,节后则相反。特别要注意在两个互通区:宁波西互通、姜山北互通。因为根据以往情况,经常会有司机在这两个地方找不着路而急刹车或停车看路牌,很容易发生事故。

沈海高速是贯通宁波南北的重要线路,节假日出行,外地驾驶员和新手比较多,要特别注意长溪岭和石子山两个隧道及往福建方向前洋互通位置(也就是转宁波绕城匝道口位置),这两个点最容易发生事故。

杭甬高速路面比较宽,沿途的几个出口正是宁波及沪杭等地旅游活动的集中地,将呈现出各类中短途自驾车出游车流集中、出行时间集中的特点。

象山港大桥路段为旅游路段,根据去年的流量看,十一节期间车流量会出现高峰,主要以小车为主。该段高速一般一天会出现两个高峰值,一个是9点到12点,一个是15点到19点。

高速出行话安全

很多驾驶员认为高速公路和普通道路没什么区别,把平日行车过程中的陋习“带”到高速行车中,殊不知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就会酿成严重后果。

安全带系与不系

系安全带在于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这里要提的主要是大巴车乘客的安全带以及后排乘客的安全带。今年上半年发生在杭甬高速的一起五人死亡交通事故,据调查,5名死者生前在乘坐大客车时均未系好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人被甩离座位,在与车辆和地面发生碰撞后导致死亡。而对于小车来说,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在紧急情况下同样会有生命危险。今年7月,一辆轿车追尾一辆厢式货车,轿车司机和副驾驶乘客因系了安全带受伤并不严重,可是坐在后排的女乘客却因为没有安全带的保护,在车辆追尾碰撞时头部与车体发生碰撞,最终颅脑损伤严重导致死亡。因此,上车之后无论坐在哪个位置,都应随手系上安全带。

切莫停车问路

高速出行要计划好线路。在去年国庆期间,有两位女司机第一次上宁波绕城高速,发现有辆警车正在给一辆抛锚车联系施救车辆,就一前一后停在行车道内,慢悠悠摇下车窗来问路,完全不顾后面呼啸而来的车辆,幸好在交警的指挥下及时开入应急车道,没有发生意外。由于节日期间各条高速通行流量显著上升,一旦在车道内随意停车,对后方的通行会产生极大影响,极可能引起堵车或多车追尾事故。

注意堵车路段的通行

遇到堵车时我们该怎么办?高速交警的忠告是务必按秩序通行,你在哪个车道,就跟着哪个车道的车流往前行,或者依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通行,千万不要占用最右侧的应急车道,这不但要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同时还会对事故现场的施救造成严重影响。堵车时车辆随意变更车道后发生刮擦事故会导致堵车更严重,所以,宁慢三分不争一秒,只有按序通行才是最快通过堵车路段的有效方式。

严禁主线停车睡觉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在节假日巡逻中偶然会发现一辆小车停靠在最右侧的应急车道内,而驾驶员和乘客则在车内睡觉。问之则答,开车困了,睡会儿继续。确实,难得出来游玩,玩累了开车容易犯困。但在高速公路上,身旁就是呼啸而过的车辆,危险自然不言而喻,能安心睡觉实属“大胆”。因此,感觉身体疲劳时切勿在高速路上停车休息,要及时提前下高速找个停车场小憩或者在高速服务区内休息,确保行车中保持头脑清醒。

互通区减速通行

无论你对路况是否熟悉,在通过每一个互通区,也就是收费站附近的岔道口时,请注意减慢速度,谨慎观察前方车辆动态。很多驾驶员在不认识路或者开错路的情况下,本能地就会来一脚紧急刹车再做判断,而这一脚急刹车的后果很容易使后车追尾。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在临近互通区时要控制车速注意观察前方车辆,同时也要避免自己在摸不着路或开错路时随意紧急刹车。

沈 欣 章宁银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