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七旬老人酷爱写剧本 50多年创作了30多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11:15:3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本报讯 说起吴兆祥,在长河镇垫桥村无人不晓。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吴兆祥酷爱写剧本, 50多年来,他写了30多个剧本。“活到老,写到老”, 73岁的吴兆祥现在仍然坚持每天写点剧本,他开心的事就是自己的剧本能搬上舞台。

  昨天,记者在长河镇垫桥村见到了吴兆祥,他正在家里修改题为“巾帼助力水环境”的三句半。当谈起创作的剧本时,吴兆祥一下子来了兴致,他拿出厚厚的一叠稿纸,向我们介绍起来。从创作过程到剧本的内容,吴兆祥滔滔不绝,仿佛自己已经融入到整个剧情中。

  73岁的吴兆祥当过农民、村会计、村长, 1963年9月加入垫桥村剧团。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在驾驭剧本创作时显得游刃有余。吴兆祥告诉记者, 1973年,他创作的第一个剧本《月下追车》,反映的是当时社会背景下公私矛盾突出的现象,剧本登上舞台后,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坐在台下看着自己的剧本被演员们活灵活现地在舞台上表演出来,心里感到很是欣慰。”吴兆祥由衷地说。

  1987年,吴兆祥进入长河镇文化中心工作,创作热情进一步激发。为了把角色写“活”,吴兆祥经常走街串巷去体验、观察生活,注意人物的每一个表情,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形象就这样产生了。几十年来,他先后创作了姚剧《箩中情》、《金梧桐》、《状元楼》、《银鹭》等30多个原创剧本,既有充满民俗的小戏曲,也有活泼俏皮的小品,有的反映了身边的真人真事,也有反映当代社会现实题材的,不少作品还曾在当时的县里获奖。 “人生就是为了高兴而活着”,而剧本创作则成为吴兆祥人生中最高兴的事。在采访中,吴兆祥告诉记者,有句方言叫“萧山长河头”,就被说书人写进了“莲花落”,所以提起“长河头”在浙江乃至全国,也曾是小有名气的。而长河现在拥有草帽业小学博物馆、杨贤江故居等诸多资源,所以他近期很想创作一部反映长河历史文化的剧本,让年轻一代更加热爱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景锦 通讯员周营芸叶立平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