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97%中老年人患有牙周病 牙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13:36:17   稿源: 鄞州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本报讯 前天是全国爱牙日。当天上午,鄞州区口腔医院在万达广场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前往咨询。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儿童龋齿和成年人的牙周病是困扰最多的问题。

  “医生,我的大牙都快蛀空了,是否要拔掉?”“医生,我一刷牙就出血,怎么办?”……在咨询现场,不少年轻人道出了自己的困惑。口腔医院医生戴靖亚说,一直以来,中老年牙周疾病发病率相对较高,97%的人存在各种牙周病。但最近几年,牙周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跟遗传以及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有关。

  “很多人认为牙坏了没关系,拔了再种就行,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戴医生说,一颗牙就是一个器官,得了龋齿或牙周病,除了影响咀嚼、说话等功能外,还会导致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医生建议:成年人最好半年给牙齿做一次“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补救。

  在活动现场,有不少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龋齿是非常普遍的儿童口腔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对今后换牙有较大影响,导致牙齿排列不齐。”区口腔医院副院长杨洁说,在各类龋病中奶瓶龋最为常见,这是由于婴儿睡眠时不断吸吮奶瓶而造成的。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每三个月带孩子到专业口腔机构进行检查,并做好防龋护理。 “刷牙是预防牙病、保护牙齿的最有效方法。”杨副院长介绍说,现在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护牙产品非常多,但保护牙齿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正确的刷牙方法。普通人应保持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刷牙时间约在3分钟。晚上刷牙尤其重要,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清除牙齿及牙周组织菌斑和软垢,提倡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的竖刷法。最好每3个月更换一把牙刷,切忌几个人合用一把牙刷。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