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大型图片展在宁波庆安会馆开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18:24: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2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黄浙苏 黄定福)“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大型图片展今天起在庆安会馆开展。据悉,这是“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的延伸,也是宁波成为世界遗产城市以来首次大型主题图片展。

  今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宁波从此跨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之列。大运河的成功申遗,意味着一个文化遗产新时代的开启。原本似乎平常无奇的一切——古镇、村落、河道、坝堰、民居,还有我们延续了上千年的普普通通的生活……原来有着如此丰厚的内涵和非同寻常的意义。

  为更好地推动全社会关注、保护大运河,今年4月24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人民日报海外版、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在全国独家推出“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报业集团5家媒体、20余名记者赴大运河27个申遗城市,开展联合采访和公益宣传。行动发出《融入运河生活回归共同家园》宣言,呼吁全民参与到运河遗产的认知、保护和传播中,让遗产保护理念成为一种价值观,让运河遗产保护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成为城市未来的追求和发展方向。整个行动历时两个月,跨越8个省(市),总行程1万多公里,推出了150多篇、总字数23万字的报道,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本次图片展由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庆安会馆协办。图片展选取了“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记者拍摄的190余张图片,用87块展板,分“运河之美”、“运河生活”、“行走运河”三个篇章,展示了大运河原汁原味的生态风貌、运河沿岸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全媒体行动采访组历时两个月深入采访的场景。

  相关链接: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至今已延续2500余年。中国大运河由以北京、杭州为起止点的京杭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大运河,以及由宁波入海并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接的浙东运河组成,总长度2700公里,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曹娥江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宁波是中国大运河最南端城市,是大运河的出海口,是中国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城市。2008年,宁波被纳入全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城市之列。2013年1月,大运河宁波段“二段一点”(“二段”即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浙东运河宁波段;“一点”即以庆安会馆为代表的三江口),与其他运河申遗城市的31个遗产点一起,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宁波的“二段一点”从此成为世界遗产。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