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小区路灯砸死宁波11岁女孩 小区类似灯柱今天全部拆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8 07:16:41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区门口景观灯柱有明显裂痕

《江北广厦怡庭小区路灯砸死11岁女孩》后续

10月2日,宁波江北区广厦怡庭小区发生一起悲剧,11岁的小敏与小伙伴在小区玩耍时,不幸被突然倒下的景观灯柱压到,生命戛然而止。(快报曾作报道)

目前,景观灯产权单位宁波市路灯管理所江北分所已与孩子家长达成谅解协议。

广厦怡庭南、北两小区共有类似景观灯柱近30根,今天,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将到小区拆除这些灯柱。记者 俞莹 制图 于佳岐

断裂处

景观灯柱结构图

附近居民:

砸人灯柱早就有裂痕了

昨天傍晚,我们再次来到广厦怡庭北区西门,主干道两侧除已被移除的事发灯柱外,还剩5根灯柱,其中一根靠近灯头处已出现明显裂缝。灯柱边上,马路两侧划有停车位,离灯柱很近,稍不留神就容易撞到。

一位过路居民对灯柱指指点点;一个穿白裙的小女孩跑到灯柱下,马上被她妈妈拉开了。

在小区西门开了一家家政公司的王大姐说:“去年,那根灯柱(出事的那根)就被一辆小车倒车时撞断过,保险公司还过来赔了钱,后来好像换了一根,也不知是修了下拿回来的,还是换了新的。”

说起小女孩的事,王大姐连声叹气:“那天我到超市买东西,出门时还看到小姑娘和小伙伴在路灯下玩,十来分钟回来,就出了事,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就这么没了。”

出事后,王大姐去看过事发地,她说:“大概是距离地面10厘米高的位置断裂了,断的地方没有钢筋,中间有一个小孔,用来穿电线的。断面上有清晰的两种颜色,外围一圈颜色发黑,还嵌着一些垃圾,估计有两三厘米宽;靠近中心的断面颜色很新,说明柱子是有陈旧裂痕的。”

在附近开了10年小超市的李老板说:“这种灯柱大概用了三年左右,以前是用铁架子圈起来的景观灯。现在想想,还是以前的灯牢固,就算出事也不会出这么大的事。这个灯柱中要是有钢筋,断下来就不会这么突然,好歹能撑一下,孩子可能就不会遇难了。这石头多少脆啦,没有钢筋在中间怎么行!你看我们门口的这灯柱,裂缝都这么明显了,现在又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们看着心里也慌。门口如果有小孩在那里玩,我都会叫他们离远点。”

路灯管理所:

汽车经常碰撞 导致路灯断裂

路灯产权单位是宁波市路灯管理所,我昨天致电该所所长汪建伟。

他说:“事发当天,我们调看监控,当时有五六个小孩在路灯下玩耍,几个孩子在推路灯,结果路灯就突然倒了,压到小女孩。这是个意外,因为仅凭几个孩子的力量是不可能推倒路灯的。

“事发第二天,我们主动与孩子家属取得联系,在派出所、社区共同调解下,我们对孩子家属进行赔偿,目前,家属对处理结果还是满意的。”对于赔偿细节,汪建伟表示不便透露。

经过现场查看,汪建伟分析,路灯应该是经常受到汽车外力撞击导致断裂。

“那边上就是两排停车位,很容易被汽车撞到,汽车撞的次数多了,灯柱自然就会出现裂缝,当裂缝到达一个临界点,正好被一群小孩子一推,就倒了。”

汪建伟说,广厦怡庭小区使用的景观灯柱是花岗石材料一体化成形的,抗外力强度非常大,“没有几吨重量是不可能推倒的,不要说孩子,就是来10个大人,也未必推得动它。这种灯柱叫罗马柱,很常见,在小区、公园、景区里,不仅是灯柱,装饰用柱也很多,像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用的都是这种石柱。主要起装饰作用。”

宁波目前有多少这样的罗马灯柱呢?

汪建伟说:“这个没办法统计,因为太常见,具体数字我也说不上来。”

那么倒下的灯柱会有多重呢?汪建伟表示,没有具体测量过,但肯定非常重。

由于石柱位于停车位旁,汪建伟表示,从安全角度考虑,为防止再有车辆碰撞到灯柱,长假结束后将到广厦怡庭小区将灯柱换掉。

专业人士:

罗马柱内没钢筋 会有安全隐患

事发后,居民对罗马灯柱质量提出质疑,没有钢筋的石头灯柱竖在小区主干道两侧,被孩子一碰就倒,是豆腐渣工程。此事同时让网友们联想到今年春节发生在天宫庄园的一起灯头掉落,砸死一个孩子的另一场意外。

汪建伟这样解释:“罗马柱的国家生产规范中,并没有要求一定要放钢筋,市民认为没有钢筋就是豆腐渣工程,是种误读,我们的石材质量是绝对可靠的,我可以拍胸脯保证。并且在安装时也打了地基,灯柱断裂点位于地基以上,说明我们的安装也是符合规范的。这就是一起意外。

“这起事件与天宫庄园的意外不是同一种类型,我们是整体灯柱被外力强力撞断,而天宫庄园是由于园区疏于管理,灯头与灯柱间的胶水失效,导致灯头掉落发生意外。”

事发点灯柱直径约30厘米,高3米,除电线孔外,属实心灯柱。

宁波一位从事建筑近40年的高级工程师周先生说:“罗马柱有好几种,一种是实心的,像花岗石这类石材;另一种是一节一节搭上去的,这种石材往往出于中间钻孔需要,被切割成好几段;还有一种是两个半环型石材,扣在水泥柱外面。”

对广厦怡庭灯柱断裂,周工感到奇怪:“既然中间要走电线,石柱必须穿孔,但这么长的石柱没法一次性穿孔,一般要将石柱截成几段,分别打好孔再装上去,如果这样,中间是需要穿钢筋来固定的。

上海一家装饰材料公司的余经理说:“罗马柱按国家生产要求,的确没规定放钢筋,但安装时,有些规格大的罗马柱里面是需要有钢筋架做支撑的。”

余经理举例:“比如一根2.5米高的装饰用罗马柱(中空),地下需要挖一个60厘米深的基坑,然后将3.1米长的钢筋扎成一个笼子,放到基坑内,浇上水泥,形成与地面一体的基柱。这样,露在地面外的钢筋高度还有2.5米,将这些钢筋也扎成笼子,再套上罗马柱,然后从顶端往下浇水泥,使钢筋与罗马柱成为一个整体。这样,即使受到外力撞击,罗马柱只会掉下一小块,不会整体倒下来。使用这种工艺的罗马柱一般直径较大,也较高。”

而实心罗马柱一般体积较小,在公园、广场上常会用到,周工说:“安装这些柱子地基至少要挖50厘米以上,同时,安装地点应避开道路两旁等可能受到外力撞击的场所,否则会有安全隐患。如果石材本身质量符合规定,在公共场所安放罗马柱也是安全的。”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