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二)

甬商曾在宁波老外滩“起航追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0 06:38: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0月10日讯(见习记者俞蓓苗 记者龚一鸣 通讯员顾筠 沈莹)位于宁波三江口江北岸的宁波老外滩,自古以来就是宁波古城的门户。在江北区文保所所长杨军的眼中,这是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从近代史上来看,宁波外滩的诞生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

  “老外滩是早期宁波商帮的起航地。”杨军告诉记者,“宁波商帮抓住老外滩这一通商口岸带来的区位发展优势,纷纷创办轮船公司。在三江口到下白沙一带修建码头,承担宁波到上海等地的运输,并逐步形成历史上闻名天下的‘宁波帮’。”

  老外滩:历史的外衣让她更美

  从唐宋以来,宁波江北岸一直是中国四大港口之一。自鸦片战争失败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后,宁波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于1844年1月1日正式开埠,大量的外国侨民和商人蜂拥而至。自此,宁波江北岸成为了英、法、美、德等国的外国人驻甬的聚集点,即最早的“租界”,历史上也称为“外滩”。

  至20世纪初,宁波老外滩已变成了五方杂处的洋场,有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巡捕房、银行等,成为宁波古城对外通商贸易的核心地段,兴盛繁华一时。

  当时通过港口形成,外商在宁波外滩附近建立了一些重要的设施:宁波的第一条水泥马路在江北岸贯通,宁波第一高楼最先矗立于甬江北岸,宁波市第一家电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江北岸,宁波第一个火车站建在江北岸。从而,宁波现代城市雏形开始形成。

  但随着上海外滩口岸的崛起,大量的领事馆、外国商人纷纷转移到上海口岸,中国政府也收回了在宁波外滩的邮政局、海关进驻等。“宁波江北岸港口地位逐步削减,失去了从前水运时期的功能性地位。”杨军说。

  在很多宁波人心目中,虽然遗留下来的码头已然破败,但这里曾经的水运文明印记依然栩栩如生,因为它见证了宁波一路走来的繁荣与辉煌。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