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11岁女孩突然胃口变差 一查得了糖尿病

这是“1型糖尿病”,发病年龄一般较轻,须终生注射胰岛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1 07:52:4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糖尿病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半年前,11岁女孩圆圆确诊患了1型糖尿病。医生叮嘱父母,得了这个病,必须终生注射胰岛素,才能确保生命无忧。

听说年纪小小的女儿竟然“要打一辈子的胰岛素”,父母心里接受不了。他们干脆放弃了注射胰岛素,找了个老中医给女儿调理。结果,才过了半个月,圆圆就“昏睡”过去了,一睡就是两天。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了一条性命。□记者 贺艳

11岁女孩突然胃口变差,确诊患上“1型糖尿病”

半年前,圆圆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每天开开心心上学、放学。圆圆每餐吃得比较多,喜欢喝水,小便也很频繁,考虑到女儿正处于身体发育期,父母也就没在意。

直到有一天,圆圆突然胃口变差、恶心,并且肚子一阵一阵疼。父母把她送到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一检查,血糖很高,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个名称太陌生了,圆圆的父母一时反应不过来。

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胡玲玲解释说:小圆确诊患上了“1型糖尿病”,体内血糖太高导致内环境严重紊乱出现了酮症酸中毒,是可以危及生命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父母作主停止打胰岛素,女孩“昏睡”两天

经过抢救,圆圆很快好起来了,恢复了往日的活泼。住院期间,定量注射胰岛素,血糖也恢复了平稳。

出院那一天,医生告诉父母,因为孩子患的是是“1型糖尿病”,所以必须终生注射胰岛素。父母一听懵了:“这么小的孩子就一辈子抱着胰岛素过了?”

出院以后,圆圆隔三差五注射一针胰岛素。看到女儿吃得下睡得着,精神状态都还好,父母觉得医生是吓唬人的,不必每天都要打胰岛素。

为了彻底停止打胰岛素,半个月前,父母为圆圆找了一个老中医,开始吃中药调理。中药一天天喝下去,圆圆的胃口却越来越差,精神也一天比一天萎靡下去。直到前天,父母发现圆圆“昏睡”了过去,喊她半天,睁一下眼睛,又“昏睡”了过去。

一看情况不对,父母又立即把圆圆送到李惠利医院急诊。一查,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立即进行抢救,挂盐水、打胰岛素。昨天,昏睡了两天的圆圆终于“睡醒”了。

终生注射胰岛素

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

详细了解圆圆的情况后,医生把父母好好“教育”了一番:不该在未咨询内分泌专科医生情况下就随意停用胰岛素。

胡玲玲医生说:“1型糖尿病病人自身的胰岛细胞基本丧失了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常规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口服降糖药物对这样‘坏掉’的胰岛细胞是没有作用的。从目前已有的治疗手段上来讲,只有注射胰岛素才能让血液里的葡萄糖得到有效利用。一旦随意停用或减少胰岛素注射量,会导致患者反复出现危及生命的酮症酸中毒,所以1型糖尿病又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看到女儿在鬼门关转了一圈,圆圆的父母这才真正认识到了胰岛素的重要性,并且表示以后再也不敢随意停用了。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广吾介绍说,目前,医学上对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还未完全明确,很多科学家认为自身免疫系统缺陷、遗传因素、病毒感染等原因可能会诱发该病。

跟2型糖尿病相比,1型糖尿病病人发病年龄一般较轻,甚至有出生几个月的婴儿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发病比较急骤,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乏力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十分明显,有的患者首次病发就是酮症酸中毒;这类患者的胰岛功能非常差,而且有反复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倾向,必须终生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一旦停用胰岛素或大幅减少胰岛素使用量就会出现胃口差、恶心、呕吐、腹痛、昏迷等酮症酸中毒的表现。一旦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张广吾说,近年来,“小糖友”的人数有逐渐增多趋势,门诊时经常有10岁上下的孩子过来看病。“像这种年龄段的孩子,只有在胰岛素的保驾护航下才能让每日摄入的营养物质得到有效利用,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其实,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坚持锻炼、规律注射胰岛素、监测血糖、1型糖尿病病人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求学、恋爱、结婚、生子。”

1型糖尿病病人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长寿。2007年初,美国糖尿病协会的新闻简报介绍了一对患有1型糖尿病的兄弟,Bob 和Gerald Cleveland。当时,哥哥Gerald90岁,弟弟Bob 86岁。弟弟Bob是在5岁的时候患上了1型糖尿病,哥哥Gerald 16岁的时候也患上了和Bob 一样的1型糖尿病。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