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三问中国家电“甬家军”——中国家电集聚区变局调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06:57: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三问中国家电“甬家军”

三问中国家电“甬家军”

三问中国家电“甬家军”

三问中国家电“甬家军”

  宁波日报记者 朱宇 俞永均 易鹤

  在中国家电行业,素有“南有顺德、北有青岛、中有宁波”之说。

  近年来,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纷纷加大对家电产业的扶持力度,他们或直接将家电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出台政策重点打造千亿龙头、百亿集群。这导致了中国家电产业三足鼎立格局的微妙变化。

  在这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产业角逐中,宁波家电如何突围?尤其是在以“互联网、智能化、节能环保”为战略方向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浪潮中,宁波家电产业如何走出一条超越自我的全新发展道路,抢先一步完成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再度崛起和强势发展?

  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本报记者近日赴广东顺德、山东青岛、安徽合肥等地,深度调查这些城市家电产业发展现状,航母型龙头企业破壳而出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部门对家电产业的扶持政策,求解宁波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良策。

  今天起,本报和中国宁波网联合推出大型调查报告《三问中国家电“甬家军”———中国家电集聚区变局调查》,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凝聚共识,探讨路径,共同把脉转型升级中的宁波家电产业,借“两化融合”东风加速向智能家电领域突围,打造千亿级支柱产业,重振宁波家电业雄风,奏响宁波工业强市的最强音。 

家电不但是宁波制造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支撑。在宁波“4+4+4”产业中,家电不属于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却是物联网、云技术、智能系统、新材料、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技术的最佳整合平台,其强大的产业带动力无可替代。

正是看到了家电产业的这种独特性,近年来,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纷纷加大对家电产业的扶持力度,他们或直接将家电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出台政策重点打造千亿龙头、百亿集群。

这导致了中国家电产业三足鼎立格局的微妙变化。我们发现,近年来,青岛与顺德在海尔、美的等龙头企业的领跑下,家电产业告别“刀锋利润”,爆发出让人惊羡的发展加速度。而合肥、武汉、南京等城市,家电产业强势崛起,大有争夺中国家电第三极之势。

在这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产业角逐中,宁波家电如何突围?尤其是在以“互联网、智能化、节能环保”为战略方向的新一轮转型升级浪潮中,宁波家电产业如何走出一轮超越自我的全新发展道路,抢先一步完成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再度崛起和强势发展?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赴广东顺德、山东青岛、安徽合肥等地,深度调查这些城市家电产业发展现状,航母型龙头企业破壳而出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部门对家电产业的扶持政策和家电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求解宁波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良策。

中国家电崛起“宁波力量”

宁波,这个曾经和顺德、青岛并列为中国家电三大集聚区的家电大市,本世纪以来迎来了家电产业的高速发展。

产业集群化是宁波家电发展的一大特点。市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迪明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一项不完全调查,宁波有家电整机生产企业40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上万家,带动数十万人就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慈溪、余姚是我市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带,集中了全市九成以上家电及相关企业,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随着2008年国内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余慈家电企业迅速展开全国性市场布局,由一二线市场挺进至三四级市场。高峰时,在中国的三四级家电市场,有近五成的冰箱和洗衣机均出产于慈溪,被业界戏称为“可怕的慈溪佬”。

一批百亿十亿级家电企业崛起,共同支撑起“宁波家电军团”。“最近十年,宁波家电产业培育和打造了奥克斯、方太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饮水机、电熨斗、电吹风、取暖器等小家电出口位列全国第一,宁波家电开始在中国声名鹊起。”市家电行业协会理事长、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说,奥克斯以生产电能表起家,仅用十年时间就成长为中国空调业前八强。

在市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4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中,16家品牌家电企业入围,上榜企业数量居各行业之首。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方太厨具占据了国内高端市场40%左右的份额,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稳居行业第一位。近5年来,公牛集团产值保持了30%至50%的年增长率,去年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

宁波家电产业品牌群星闪耀。目前,全市家电业共拥有66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中国名牌。其中,方太、奥克斯两个品牌价值超百亿元,帅康、公牛、欧琳、沁园等品牌价值数十亿元。

宁波家电产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众多。“在北美市场,我们生产的吸尘器占了20%的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同类产品的单打冠军。”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郎一丁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3亿元,年产能在350万台以上。目前,我市的饮水机、电熨斗、欧式插座、扫地机等10多个细分行业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

凭借骄人的业绩,宁波当之无愧跻身中国家电主要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在宁波,家电产业以占全市工业总产值八分之一的规模,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但在长时间的领跑之后,宁波家电发展瓶颈也如期而至。比如,缺乏强势品牌带动,缺少一批百亿和千亿级大企业集团,核心技术不强,产业链掌控能力弱,转型升级方向不明等等。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