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手机导航软件冲击传统汽车导航仪市场 你选哪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9 07:32: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市民张女士上个月刚拿到驾照,成了一名菜鸟车手。对她来说,现阶段开车上路最困难的莫过于找路和避免交通违规。张女士想买部汽车导航仪,不过当她把想法告诉同事后,几乎所有的人都说她OUT(过时)了———智能手机的导航功能已很强大,还需要另买导航仪?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超过40%的采访对象都表示正在使用手机导航。对他们来说,手机导航免费好用,还省去了一次次去店里更新升级的麻烦。

记者 余婧婧

数读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中国本地版手机导航客户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2季度,中国本地版手机导航客户端市场累计用户数达2.95亿户,环比增长14.0%。高德导航、凯立德导航及图吧导航分别以43.6%、24.7%和8.3%的比例占据中国本地版手机导航客户端市场份额前三位。

这一方面表明中国的车主对于导航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说明使用手机作为导航终端的车主数量正在增多。

现状

车载DVD导航:导航是新车套餐首选

手机地图是否对车载导航市场有影响?

近日,记者对车载导航市场进行了走访。“目前来看,手机地图对车载导航市场还没有什么影响。”宁波某品牌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辆新车都会加送一个大礼包,其中,车膜和导航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首选。我们主要做中高端车载导航,多在5000元以上。”

宁波鑫之杰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该店销售的马自达车型中基本都配备了车载DVD导航。“车载DVD导航安装在了中控台上,与车子的内饰一致,看上去更美观,同时还是10.2寸的显示屏,使用起来更加便捷。”该负责人说,“另外车载导航还配有后视倒车影像,这是很多车主比较喜欢的功能。”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车载DVD导航必须到4S店才能更新升级,而且每更新一次需收费100至200元。

便携式导航:销售高峰已过

和4S店出售的中高端车载导航相比,便携式导航影响则相对明显。

记者走访发现,在天一数码广场和江东颐高,在做汽车导航仪生意的店铺只有零星几家。一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两三年前,导航仪卖得还不错,还有点赚头,现在也只是顺带着卖卖。

除了卖家变少,导航仪销售的品牌种类也不多。在天一数码广场一楼的一家数码配置店里,记者发现汽车导航仪的种类只有E路创和新科两种品牌,四种款式。“像这种7寸屏幕、8G内存的E路创,360元一台,安装的是凯立德地图,卖得相对好一点。”这家数码配置店老板向记者推荐道,“地图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更新一次。现在安装的是正版地图,下次要升级了,你拿过来,我免费帮你下载。”

为什么销售的种类这么少?该卖家也坦言是生意不好做了。“2008年和2009年,汽车导航仪销售非常火爆,价格高卖得还挺好。像新科的这款导航仪,当时要卖到上千元。现在就400多元,还卖不了几台。”

观点

手机地图功能强 传统导航不怕没电

采访中,不少车主认为,车载导航仪功能单一,升级也不方便。智能手机能实时更新数据,免费还好用。

市民徐先生就是坚定的手机导航一族,他的手机里安装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两款导航,搭配着用已经可以满足日常所需。“像百度地图,虽然不是专业做导航出身的,但是需要的目的地基本都能搜查到,另外地图更新反馈也很及时,下载了离线数据包后,不用网络不用手机卡也能导航。”徐先生说。此外,像高德地图不仅有导航的功能,而且还能查找周边美食,甚至可以直接在地图上下单团购。

当然,也有部分市民依旧对传统导航仪“情有独钟”。“导航仪在专业性、蓄电能力、屏幕的大小上都比手机导航要强。像用手机导航的,你来电话了,就不能导航了。”市民张先生说。

未来

车载导航,今后也能免费吗?

“车载导航方便是方便,但是整个市场价格包括升级价格感觉有点乱。”蒋先生用的是车载导航,前段时间去4S店升级,对方报价是500元,最后,找了个朋友,200元就搞定了。“这利润空间也太大了!手机导航都免费了,以后,车载导航会不会便宜点?”采访中,不少车主表示了这一期望。

一位业内人士说,由于车载导航和手机导航的硬件不同,短时间内免费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汽车跟移动互联网打通,将来成为在线服务,车载导航免费也并非没有可能。

车载导航能不能超越手机导航,既能指路,又能与周边餐饮景点结合,还能提示车主哪里有空车位?事实上,已有不少车企巨头与IT大佬的合作验证了车机与手机一体化正在被推动中,例如高德导航与上汽合作欲打造互联网汽车;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愿意与乐视合作造互联网汽车。

“导航原有的功能是指路,但是在未来,车载导航必须在生活性与娱乐性上有更大的突破,这样才能减弱手机导航带来的冲击力。”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的车载导航更应该像一个贴身的秘书,能与移动搜索结合,与语音助手结合,与智能拨号工具等结合,成为汽车空间里面的信息枢纽。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