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欠债多年 老赖竟想拿块石头抵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07:49:59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瞧瞧这块石头,一刀下去,那可是上千万元的玉石。”奉化李某做的是赌石生意。昨天,他正在酒店内跟人谈石头买卖时,孙某带着奉化法院的法官盯上了他,原来孙某这是要债来了。

因为50万元债务,两人已经去过法院了,尽管债权人孙某赢了官司,但李某一直拖着不肯还钱。这回,好不容易逮到了人,哪肯善罢甘休。倒是李某显得很淡定,指着身边一块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石头,笃定地说,“这可是价值千万元的玉石,抵他50万元债,绰绰有余了。”

3年前为了赌石他借了50万元

如今血本无归

3年前,奉化的李某为了做生意向孙某借了50万元,约定两年后归。孙某说,两人并没有很深的交情,是朋友介绍认识的,吃过一顿饭,只知道李某有一家公司。“当初贪他一点利息钱,有朋友介绍,就借了50万给他。”

还款期限到后,李某却以投资失败为由,赖着不肯还钱。后来孙某才知道,当初李某借钱就是为了赌石。

所谓赌石,是珠宝业的一种术语。指翡翠在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这层外皮裹着或薄或厚的原始石皮,就和我们路边看到的石块并无差异。任何人无法知道其内的好坏,须切割后才能知道里面有没有翡翠。

玉石交易中最赚钱的,最诱惑人的,但也是风险最大的非赌石莫属。珠宝界有一句行话:赌石如赌命。赌赢了,十倍百倍地赚,一夜之间成富翁;赌垮了,一切都输尽赔光。与赌石交易相比,股票、地产等冒险交易均属温情而相形见绌。

“如果当初知道是风险这么高的事,我说什么都不会借。”孙某说,李某根本就不懂石头,买来原石后,自己也不开,四处找下家接手。可身边胆子这么大的人不多,李某的石头生意并不好。

“听说在外面欠了很多债,连公司都关了。”今年5月,孙某向奉化法院起诉,要求李某归还借款,判决生效后孙某申请了强制执行。

这块灰色大石头

要两个大男人才搬得动

昨天,孙某收到风声,李某在当地一家酒店出现,孙某带着法官在现场堵到了李某。当时,李某正跟人在谈石头买卖的事,法官提出请李某配合去法院做笔录。

孙某显得很淡定,当即表示,可以跟法官回去做笔录,但提出了个要求,放在旁边的那块大石头也得跟着一起去,一边还嘀咕着,“这可价值千万元,摔坏了你们赔不起。”

人容易请,可石头不好搬啊,出动了两位法警才搬动它。这块号称“价值千万元”的石头,长得有啥特别的?经办法官说,和普通石头没区别,体型巨大,是这块石头最大的特点。另外,表面为灰色,整体呈不规则状,其中一个切面比较光滑,其余表面则是坑坑洼洼的。

但按照孙某的说法,这块大石头内有玉,切开来后价值千万元。

号称“价值千万元”的原石

差点被主人落在法院

搬着石头进了法院后,李某看起来非常紧张这块石头,一刻都未离开自己的视线。

说起50万元的债务时,李某为难地说,“现金我没那么多,但是欠人钱嘛总还是要还的。这债我肯定不赖,你们再给我一段时间筹钱”。

可债主孙某催着要钱,肯定不能再拖了。这时李某的态度变了,突然大方地说,“刚刚那人觉得玉石太大不好处理,没谈下来。我就把这玉石抵给老孙吧,价值千万的东西抵他50万元,绰绰有余了。”

可孙某并不稀罕,“他就是一骗子,什么玉石,破开来就是块普通的石头,谁知道真假。”

磨了大半天,看怎么都逃脱不了要还钱,最终李某让自己老婆送来了40万元。至于剩下的10万元,李某承诺在5日内付清。

有意思的是,付完钱后李某要离开法院时,差点就忘了那块“价值千万元”的石头,幸亏法官提醒才记起。

通讯员 冯筏 记者 周文丹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