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江北洪都花园的住户为小区景观河闹翻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12:00:39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条景观河深一米左右,如今3/4都被填了,剩下的一段河漂满浮萍。

有住户把小河填了,改成自家菜园。

  宁波江北洪都花园小区,一条景观河绕着连排别墅蜿蜒而过,两年来,这条河成为困扰住户的心病,原本见面还点头打招呼的邻居,现在走路都低头避开……

  小区里有几户人家想把河填了,开发成私家花园,有人坚决不同意。记者俞莹蒋煜明摄影任烨

  砍树让邻里矛盾升级

  翁先生家住洪都花园27幢,这套连排别墅是2006年买下的,每平方米6000元,整幢花了100多万元,如今价格翻了1倍。

  27幢与43幢别墅之间,有一条不足2米宽的“景观河”。

  目前,这条河的四分之三已被填平,用的是建筑废料、碎石块等。其中,有几户人家将其圈成私家花园,养花种菜。

  仅剩的一小段景观河未被填埋,河面漂满绿色浮萍,成一河死水。

  说起这条河,翁先生很生气:“原本是开发商没把景观河疏通好,结果引得我们邻里间起纠纷,现在吵翻了,谁都不搭理谁了。”

  河两边本来种着数十棵树,翁先生家门前这一段,现在树却不见了。

  “他们不顾阻拦,肆意填河,我们一忍再忍,想来想去,这河边的绿化,一定要保保牢,不能再被毁了。”

  上周五,翁先生做了十多块牌子,上面写着“禁止砍树”,挂在河边的树上,心想,这是忍耐的底线了,结果周日早上一觉醒来,发现门口的十多棵树都没有了!

  翁先生说,“我老婆下班回来看到树没有了,很生气,就找对面的邻居理论,结果被对方七八个人围攻。我看不下去,拿起锄头要去敲他们家玻璃,被大家拦下。”

  臭水沟生出很多蚊子

  张先生住在43幢145号,与翁先生家一“河”之隔。

  他家门口这条河已被碎石头填平,家人正计划着下一步在上面搞些绿化,好让孩子出来活动。

  对于填河举动,张先生表示实属无奈:“我们买的是二手房,买这套房子,花了300多万元,2012年住进来发现,这哪里是什么景观河,分明就是一条臭水沟,夏天一到,简直臭到没办法从阳台出去。臭水沟里还长出很多蚊子,更可怕的是,还好几次发现过蛇。我家孙子当时才4岁,孩子要是被蛇咬了怎么办?”

  “买房子的时候,原房东就说了,住进来可以把河填掉。”张先生见隔壁41幢有两户人家都把河填平,还种上树,搞起花园,样子漂亮,就打算花钱把门前这条河也填了,拾掇拾掇,给小孙子弄个小花园。

  “如果房产商能把河疏通好,让河水流动起来,我又何苦再花钱去整这些事!”张先生说,房产商说说要来解决,一直拖了两年没来通,“我们不能总生活在臭水沟旁边,不填根本不能过日子。”

  河水为什么流不动

  管理洪都花园的永成物业公司的李莉说,这条景观河是人工挖出来的,没有与外面的河道相连,河里的水要靠水泵把外面河里的水抽进来。当初小区投入使用时,这条河就有问题,河底防漏没做好,河水都渗到地下,没了。

  “为了让景观河里有水,我们在河两头各放一个水泵,一天24小时不断打水,才能保证河水的量。但一天下来,两个水泵电费要花300元,一个月就接近1万元,开销实在太大,我们物业吃不消。后来停用水泵,河水一不流动,就成了死水,开始发臭。”

  物业与开发商也多次联系,但一直没能解决。“开发商说是会来修,但一直拖着没来,居民等不住,有些填了河造花园。”

  强制复原缺少法律依据

  两年来,为了这条景观河,翁先生没少去找物业与社区,他说:“物业推城管,城管推街道,都说要开会,要请示,一级级请示下来,一年就过去了,填好的河没人处理,没填的人见没人来处理,也壮着胆子开始填。”

  李莉说:“我们物业没有执法权,明知道他们这样填河是不对的,但是也没有办法。我们上门与业主沟通过,也发过停工通知,还把情况上报给城管部门,能做的只有这些了。”

  江北城管洪塘中队李队长说,处理填埋的业主,缺少法律依据。他说:“我们去过现场,业主把河填了,但没有在上面搭建房屋,还算不上违章建筑,只是铺了块平地,我们没办法处理。对于业主砍树的行为,我们开出了罚单,但由于处罚力度不大,对业主震慑力有限。”

  昨天上午,洪都花园社区吕主任再次联系上洪塘房产开发公司老总,和他一起到洪塘街道协商景观河的处理事宜。她说:“这条景观河属于整个小区1061个住户的,十多户业主私自把河填平了,损害到所有住户的权利,肯定是不允许的。”

  “我们和开发商商量好,他们出一部分修理费,业委会承担一部分,双方共同出资把河道重新修好。”

  律师建议业主委员会出面协商

  昨天,我们咨询了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施晓。

  他认为,其中牵涉到两个法律关系,首先是全体业主和开发商的关系,小区内景观河因“先天不足”变成臭水沟,开发商又迟迟不修复,涉嫌违约,业主有权起诉,可以要求赔偿或恢复景观。另一个法律关系是私填河道业主和其他业主之间的关系,小区河道是公共的,不可能任由部分业主私自处理,这涉嫌侵犯公共利益,后者亦有权起诉前者。

  现在比较合适且现实的做法是,小区业主委员会一起来商量这件事,景观河是保留还是填掉,少数服从多数,共同决定处理方案,方案定下来后,再由业委会出面和开发商、物业协商相关细节。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