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口岸进口婴幼儿纸尿裤“井喷”增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15:50: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0月21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王磊)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口岸经检验进口婴幼儿尿不湿614批次、4989.0吨、4056.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倍、7.2倍和7.6倍,相比2013年全年分别增长83.3%、97.4%和103.7%,其中日本进口量最大,达4951.7吨、403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倍和8.3倍,分别占进口总量的99.3%和99.5%,主要有花王、大王、尤妮佳等品牌。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父母开始从实用性转而更关注产品的品质和安全,进口婴幼儿纸尿裤因其更柔软透气而逐步赢得市场,日益成为国内消费者的首选。加上最近两年为生育高峰,又适逢“单独二胎”政策的陆续放开,极大地促进了婴幼儿纸尿裤的需求。

  而宁波市大力开展进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目前已有多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企业在进口销售纸尿裤。相比传统进口模式,这种新型贸易方式具有方便快捷、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等优势。以同样的日本花王纸尿裤为例,线下超市里价格大概要200多元一包,天猫网上销量最好的是168元,而摩西摩西网(专业跨境购平台)却不到120元,极具性价比优势。而且从顾客下单到收货一般只需一到两个工作日,相比海淘一两个月的等待期又具有时间优势。

   但随着进口量持续增长,诸多质量安全问题也随之涌现。首先是标识不合格,包括无中文标识或中文标识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按照《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15979-2002)要求,产品包装上应标明执行的卫生标准号及保质期等,如果标识不当会给消费者造成误解,甚至带来伤害。1-9月,宁波口岸检出无中文标识标签的婴幼儿纸尿裤达17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高达27.7%。其次是数量短缺及外包装破损。数量缺少是纸尿裤出现不合格的新情况,而外包装破损则容易造成产品污染。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