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宁波环卫工人大比武 技能比赛接地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19:24: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环卫冲洗车射程考核比赛

道路保洁比赛环卫工人进行垃圾分类

机扫车过单边桥

  中国宁波网10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范奕齐)每年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今天下午,作为浙江省第十八届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五届宁波市市容环卫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今年接地气的比赛项目吸引了许多市民的观看,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冲洗车射程比赛:把控是关键

  “这个师傅技能真是棒,外围的矿泉水瓶一个都没倒,真是了不得!”不少围观的市民对冲洗车驾驶员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这是冲洗车射程比赛,重在考验洒水车驾驶员对压力和射程的把控度。现场设置两排相隔50厘米的矿泉水瓶,考核要求射程精准范围内的第一排矿泉水瓶必须全部冲倒,而第二排矿泉水瓶则不能移位。

  “每年技能大赛的内容都有所变化,今年特意安排了洒水车的作业。平常洒水车跟我们的百姓日常上下班都是密切相关的,比赛考验了驾驶员的技术,尽量通过控制压力把射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减少对行人的影响。”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朱斌说。

  此外,冲洗车想要很好地完成考核还必须过15厘米宽的单边桥、S型车道,最后把4个球冲到球框里。把球冲到球框是技术要求特别高的工作,基本要求一次到位,一旦位移之后冲进球框的概率非常小。

  朱斌告诉记者:“我们整个城区的机械化率在不断地提高,从原来的43%已经达到了75%以上。而且我们近期正在实行‘机代人’的全机械化作业的保洁模式,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道路保洁员巡检速度是关键

  在道路保洁员的赛场上,参赛的保洁员驾驶着巡检车在作业区域紧张的忙碌着。他们不仅要把地上30个垃圾清扫干净,还要很快地巡检20个垃圾,之后则要过30米S型车道,且不能撞倒每2米一个的矿泉水瓶。到终点后,需将50个垃圾进行准确分类。

  据介绍,目前整个宁波都在推广垃圾分类,作为环卫行业的从业者必须首先学会垃圾分类。而现在巡检车上路作业的有很多,穿梭在人流和车流中必须对地上的垃圾进行快速的拾拣,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

  海曙区代表队参赛的环卫工人何勇告诉记者:“环卫工人节快要到了,像这样的比赛每年都举办,提高了我们的技能和整体的水平。这既是比赛也是娱乐活动,更是我们环卫工人得到越来越多重视的表现。”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