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自找婚庆公司进酒店要收“入场费” 成了不成文的“规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1 07:21: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刚入金秋十月,婚庆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邹小姐十一假期刚刚举行完婚礼,对于婚庆邹小姐觉得自己很有话说,尤其酒店婚庆入场费的事,曾一度让邹小姐很头疼。

记者调查发现,自找婚庆公司进酒店办婚礼收“入场费”,已是我市酒店间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的酒店甚至开出了天价“入场费”。市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酒店此举属不正当竞争行为。

案例

非酒店指定婚庆公司

需交“入场费”

去年初邹小姐就开始忙碌起自己的婚事,为了能实现自己憧憬已久的婚礼现场画面,邹小姐在未确定酒店之初就已经选定婚庆公司。

当时,邹小姐已和婚庆公司大致商定好婚礼现场布置风格,只要确定酒店了解大厅布置后就能出设计图,邹小姐很满意自己选择的这家婚庆公司。

临近去年年中,邹小姐和先生开始考虑婚宴酒店的选择,长辈建议是位于海曙区靠近南站的星级酒店,但与酒店的接触中邹小姐得知,如果新人婚宴自带婚庆公司的则需要交纳4500元的“入场费”,但如果选择酒店指定婚庆公司就能免去这笔费用。

该酒店合作婚庆公司有三家,分别对应着三个档次的选择。邹小姐先后与这三家婚庆公司接触,较普通的两家无法做出邹小姐想要的婚礼现场布置,而走高端路线的婚庆公司出价10万元能做出效果。“但是之前我选择的婚庆公司只需要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了。”邹小姐告诉记者。

因为酒店是长辈定的,邹小姐和家长商量后最终还是决定拿出这笔入场费,为了保证预算,原本打算婚礼现场布置鲜花的计划改成了绢花。

调查 宁波最高“入场费”已达10万元

现在,喜宴套餐成了不少酒店主打的品牌。记者调查了近10对今年举行婚礼的新人后发现,婚庆“入场费”已是酒店间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酒店“入场费”的价格高低不一,五星级酒店3000元至5000元的较多,普通酒家也有“入场费”,但较星级酒店低了不少,也有1000元以下的。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位于鄞州区内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开出了10万元的天价“入场费”。据该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选择酒店指定的唯一一家婚庆公司就可以免去这笔费用。

观点 收取“入场费”属不正当竞争行为

2008年以后酒店收婚庆“入场费”的情况逐渐开始普遍起来,如今这一情况并没有好转,反倒是“入场费”的价格水涨船高。

据宁波市婚庆协会秘书长许立群介绍,2010年,位于市中心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率先与宁波市婚庆行业协会签下协议,承诺该酒店今后不再收取婚庆“入场费”。但是该酒店没过多久又开始收取婚庆“入场费”。目前,这一行业的“潜规则”反倒成了酒店与婚庆公司之间开展合作的桥梁。

宁波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周丽娟表示,新人选择使用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无需交纳“入场费”,而自主选择的则要交纳这笔费用,属不正当竞争行为,限制了新人的消费权,从某种程度上即是酒店的霸王条款,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这和早年商品进超市,供应商需向超市交纳入场费是同一个道理。这一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中提到的: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周丽娟说。

□记者 陈胜男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