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储备干部”名头很美升职很难 别一上岗就将自己定位为领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3 07:39: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罗湘波

“储备干部难道不是当领导的吗?我在公司一做就储备了4年。”近日,毕业于宁波大学的女生小赵离开了原先的餐饮公司,言语间对当年冲着“储备干部”这个名头求职有些后悔。

找工作时,很多求职者被一些“储备干部”、“顾问”、“代表”等看上去很美的职位名诱惑,实际做的却是最基础的工作。人力资源专家说,判断企业是否真正招储备干部,要看企业有没有实施管理培养计划。

“储备干部”一储就是4年

小赵,一名毕业于宁波大学中文系的女生。刚毕业那会儿,一家知名连锁餐厅来学校招“储备干部”,奔着当干部的心,小赵投了简历并被顺利录取。

刚到公司那会,小赵被告知“储备干部”基本上会在1到3年内晋升,大致发展是这样:见习助理、助理、经理副理、店面经理、区经理。另外还有配车、加工资等各种诱人的福利。

经过简单的培训,小赵被分配到公司在天一广场上的餐厅当“见习助理”。6个月的试用期非常辛苦,最早上午六七点上班,最晚凌晨2点下班。见习经理的工作内容是熟悉餐厅所有的流程,包括打扫厕所、擦桌子等,小赵说这差不多是门店最辛苦的一个岗位。

小赵在餐厅“见习”着,从这家门店换到另外门店,完成考核任务但仍这样顶着“见习助理”头衔4年。其间,长期占用个人休息时间,加班成为家常便饭的事。

储备时间的遥遥无期,老的见习助理还没变成经理,又有新的见习助理进来,让小赵对干部头衔选择了放弃。小赵说:“冲着领导职位拼搏却做了4年的储备,说白了就是最基层的餐厅员工,还是有些不甘心的。”

有的企业只是借“储备干部”名头

储备干部,是企业管理阶层的储备人才,通过系列的培训和锻炼,最终成为中层甚至高层管理人员。从公司角度说,通常部分管理人员将来会有变动或公司发展需要准备更多团队时,会需要提前储备人才,往“干部”、“顾问”、“代表”这个管理方向发展。

宁波一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方先生说,一些正规公司对储备干部有拓展、培训计划。以方先生所在公司为例,不管是行政类还是销售、研发类储备干部,刚进公司都必须在车间呆3个月,其间这些“储备干部”未必要操作机器,但需要学习产品知识、熟悉生产流程;3个月后分配到各部门工作,工作内容和普通行政、销售人员一样,但其间会有定期的管理培训课程;之后,根据管理岗位空缺情况进行调配。

然而,现在一些企业以储备干部或“顾问”、“工程师”的名义招人,特别是在一些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中尤为常见。方先生说:“常理上来说,学生刚毕业就在企业当顾问、工程师、干部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一些企业是借着名头招求职者从事基础性工作,而不提供任何管理方面的培训、锻炼机会。”

专家支招:应了解培训计划和晋升制度

招聘会上,有的企业是真心招聘“储备干部”,而有的企业不过是用好名头来招人。如何才能分辨“储备干部”靠不靠谱?昨天,记者请宁波千汇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商务经理丁伟伟给求职者支招,或许能给读者在找工作时提供些帮助。

入职前,先向人事部门了解“储备干部”具体的培训发展计划和晋升制度,可以向以往的储备干部了解有没有真正实施。如果没有明确制度,只是简单地从事某项工作,那么这个“储备干部”很可能不靠谱。

在工作中,公司会对储备人才有培养计划。不过,对于求职者而言,要理性看待“储备干部”这个岗位,并不是时间到了就能升职。所以工作中,“储备干部”们别将自己一开始就定位为领导,不屑于做基层工作,只有能力足够了才能在公司有需要的时候担任干部岗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