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穿在APEC领导人身上的“新中装”惊艳各方 宁波企业也出大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3 08:07:11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本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

  高大上的会议开完了,大家目光全转向了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APEC领导人服装——“新中装”上。

  我们都已经知道,“新中装”的面料来自浙江,但可能还少有人知,宁波本土企业博洋服饰,全程参与了“新中装”的设计,还帮上了大忙。

  博洋服饰过五关斩六将

  晋级专家团参与“新中装”设计

  “对我们服装人来讲,能够参与这样一件盛事,确实很受鼓舞。”一边在网上查看网友们对“新中装”的评论,一边回顾起自己参与这套服装设计的整个过程,宁波博洋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江鹏感慨不少。

  去年12月,博洋服饰接到一个特殊的邀请:参与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的前期竞标。

  一同接到这一邀请的,还有全国几百家企业。

  “接到邀请后,一个月时间里,我们组织人员开展设计,并把设计稿提交到了北京。”项江鹏说,交稿一个星期后,他们就收到了回音,要求他们公司做出样衣来。这意味着他们通过了第一关。

  项江鹏说,样衣设计的核心理念,就是“既体现传统文化又讲究创新性”。为此,他还专门找来不少传统文化资料,从中汲取设计灵感。

  在最终的筛选中,博洋服饰的样衣通过了评审,这也意味着,“博洋服饰”晋级了由10多家企业和设计师组成的专家团,共同承担最终“新中装”的设计。

  “其实,一开始我们的样衣设计理念就是突出中国传统特色。最终出来的新中装,在颜色选择和对襟的设计上,和我们的样衣确实也比较接近。”项江鹏说。

  用什么面料,选什么颜色

  专家团都费尽心思

  “其实,新中装不能简单地说是谁设计的,因为它是专家团经过研究、讨论后高度共识的产物。”项江鹏说,领到了这个任务后,他就一门心思扑在了“新中装”的设计上。

  几乎每个月,他都要飞去北京,参与设计讨论。

  “新中装”设计的主导思想,就是要一款既能体现大国风范,又具有亲民特点的服装。筹备组希望这款服装不仅在会议上可以穿,还可以在会议之外成为老百姓的流行服饰。

  不过,首先在面料选择上,他们就遇到了难题。一开始他们想用宋锦,但是宋锦面料单薄,而举行会议时北京的天气已经比较冷。为了解决保暖的问题,专家团最后改用丝绸和羊毛交织的办法,来增加服装的保暖度。

  为确保万一,专家团还统一制作了男款的围巾、女款的披肩,供领导人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服装的颜色选择。

  “各国的文化不同,领导人对颜色的偏好也不一样。”项江鹏说,最终专家团决定,通过多种颜色自由选择,来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

  因此,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新中装”,男领导人一款是四式五种颜色,女领导人一款是两色,女配偶的外套及内搭各四款四色。

  部分领导人身份尺寸缺失

  宁波“红帮裁缝”绝技帮大忙

  专家团还遇上了另一个问题:有部分领导人的身材尺寸数据是没有提供的,衣服的尺寸没法确定。

  “最后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宁波红帮裁缝的绝技,还发挥了重要作用。”项江鹏说,传统红帮裁缝高手不但能根据顾客的身材将衣服尺寸量准,还能在特殊情况下凭一双眼睛“以目测代量”。

  所以最后有部分领导人的服装,就是通过“以目测代量”的办法,进行剪裁。从最后效果看,还都是挺合身的。

  经过面料选择、板型设计、制作工艺等数个环节,今年7月,“新中装”正式成形。

  “让我们比较意外的是,这套服装亮相后,很多中年人喜欢,不少年轻人也觉得好。”项江鹏说,有这个效果,这套服装设计初衷就实现了。

  这几天,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新中装”穿在各位领导人的身上,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从事了近20年服装设计的项江鹏也不无感慨。

  “对于服装人来说,被邀请参与这么重要的服装设计,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新理念通过一件衣服表现出来,是一件特别振奋的事情,这也是对整个服装行业的鼓舞。”项江鹏说,此次博洋服饰作为宁波唯一一家企业参与设计,但是他们提交的不少建议,是吸收了宁波同行建议的。

  可以说,在这套“新中装”上,有宁波新红帮裁缝文化的参与和亮相。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李荣荣

记者 李华 龚振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