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12月起宁波发布五类气象红色预警时 学校自动停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3 08:18: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很多人知道香港的“风球制度”,也就是每逢香港天文台挂出8号以上风球和黑色预警,香港人就不用上班和上学。现在这种“风球制度”也有了宁波版本:《宁波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从今年12月开始实施。当宁波遭遇红色预警,全市能更加高效主动地停工停学。

根据这份实施意见,只要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大气重污染五类红色预警,学校自动停课,中小学生不必上学,除政府机关和直接保障城乡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外,其他用人单位可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职工因红色预警误工,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

记者 张昊 

灾害天气上学上班

可以心中有数

很多家长恐怕都有这样的体会:眼见着台风袭来,窗外已经狂风骤雨,路面交通条件已经非常恶劣了,但是孩子明天到底要不要上学呢?如果没有接到教育部门的通知,总归心里没底。

“这主要是因为之前宁波没有一个气象预警与停课停业联动的机制。”市应急办副主任张国良告诉记者。

此前,宁波尽管已经制定了《宁波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宁波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其中对停课、停工都有所规定,但对决策机构、用人单位和公众来说还是过于繁琐,且缺少针对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同样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开工的气象灾害的类似规定。

张国良说,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对决策机构来说,针对每一次灾害都要专门研究决定是否停课、停工等,影响应对工作的效率;对公众和用人单位来说,面对每一次灾害究竟要不要上学上班还是心中无数。

特别是去年“菲特”台风以后,公众对应急管理与预防预警更加关注。市人大建议案指出,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气象台连发台风和暴雨红色预警,相关部门也接连发出停课停工的通知,但是相互间联动机制没建立起来,往往是气象台已发红色预警,情况也很紧急了,但停课停工的指导建议还在各级决策中,迟迟没能发布。

而这份下月1日就将实施的意见,将最终建立起气象红色预警与停课停工联动的机制,让所有市民在灾害天气来临时,对是否需要上学上班从此可以心中有数。

如何停课请关注22点6点天气预报

实施意见规定了灾害天气红色预警信号种类,包括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和大气重污染五类。也就是出现了以上任一红色预警,就可以启动停课机制。

中小学如何停课?实施意见作了详细规定:当日22∶00前发布灾害红色预警且在22∶00维持的,或当日22∶00至次日6∶00发布灾害红色预警且在6∶00维持的,各中小学校(含幼托园所、中等职业学校)次日(当日)要全天停课,并对因不知情等原因到校的学生做好相应安排;6∶00以后发布灾害红色预警的,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已到校的学生服从学校安排,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安全场所;上课期间发布红色预警的,学校可继续上课,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为什么锁定22∶00和6∶00两个时间节点?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智源解释说:“以22∶00作为停课时间节点,主要是综合考虑气象预报能力和应对工作需要。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一般在前一天晚上能做出预报,为方便学生、家长提前安排,所以选择了22∶00为一个时间节点。”

“在22∶00为时间节点基础上,再设6∶00为时间节点,主要因为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限于目前的科技和认知水平,无法较长时间(当日22点前)做出预警,同时,考虑到本市中小学校一般上午8∶00上课,许多学生可能会提前1~2小时出门上学,为明确停课安排的时间节点,选择了6∶00为节点。”

对于停课有可能影响教学进度,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晓勇表示,作出停课安排后,学校应自主调整教学计划,主要利用自修课等,及时补上学生落下的课程。对于比较长时间的停课,学校可以通过统筹,合理安排教学时间,确保学生跟上正常教学进度。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