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爱跳舞的女孩患上脊柱畸形 经过矫形治疗找回了挺拔的身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3 08:26:3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静静(化名)是小学五年级学生,不仅读书成绩好,而且还有唱歌、跳舞的特长。去年暑假的一天,妈妈在卫生间突然发现,女儿两个肩膀一高一低,胸部发育也不均衡,在医院被诊断为脊柱畸形。

大家都知道,唱歌、跳舞对演员的身材要求很高。可想而知,“脊柱畸形”这四个字对静静和家人的打击是多么大。

□贺艳/文

脊柱侧凸小于45度

还有矫形治疗的希望

去年暑假的一天,妈妈在卫生间突然发现,女儿两个肩膀一高一低,胸部发育也不均衡,心里一惊,“是不是跳舞跳‘过头’了?”顿时,全家忧心忡忡,静静本人也不见了往日的活泼。

家人带静静在宁波市康复医院做了脊柱X光透视检查,确诊为:胸腰部肌肉不均衡,以胸9和腰2为中心向右侧凸Cobb28度和向左侧凸Cobb32度,呈“S”弯,部分椎体旋转,脊柱侧凸畸形。

该院骨、关节与脊髓损伤康复科徐智义主任医师介绍说:脊柱侧弯的严重程度多通过对侧向弯曲角度的测量进行评估,而角度测量最常采用的是Cobb角测量法。

“孩子爱好运动,身材一直很均称,身体很健康,怎么会畸形呢?”静静的妈妈很是疑惑。

徐医师说,特发性脊柱侧凸是常见的脊柱畸形,发病率约为0.7%,多发于青少年,特别是12岁以后的女孩最为多见,男女比例约为1:7,至今病因不明。特发性脊柱侧凸严重时会造成身体外观异常,脊柱运动功能障碍,还可因胸廓畸形造成心肺功能障碍。

不过,徐医师说:“发现这种情况也不必紧张。因为青少年处于发育成熟阶段,大部分特发性脊柱侧凸只要发现早,只要侧凸Cobb角不超过45度,是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得到满意的效果的。”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家长要密切关注其体形

徐主任和医院康复评定科以及康复工程科专家对静静的脊柱侧弯情况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测量和评估,决定予以矫形器保守治疗,并配合以运动疗法。

脊柱侧凸矫形器是利用三点固定和牵引方法,同时通过提高腹压以获得脊柱正确对线,达到预防和矫正脊柱的变形的目的,在临床上已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医院根据静静脊柱畸形改变,确定脊柱受压区和释放区,并制作了矫形器。

矫形器制作完成后,医院康复工程科工程师王建军为静静演示了穿戴方法,并且叮嘱家长四点:密切关注孩子生长发育情况,每三个月到医院检查调整一次;督促孩子坚持穿戴,特别是晚上,穿戴效果更好;每天穿戴时间不得少于20小时,但要循序渐进;坚持锻炼和运动治疗,预防肌群萎缩、僵直和废用性改变。

经过一年半的坚持,静静的脊柱畸形得到改善,已基本恢复正常,目前已经卸掉矫形器,可以再次登上舞台跳舞了。

通过静静的案例,徐医师再次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青春期孩子的体形变化,特别是女孩,对自己身体比较避讳,应引导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特发性脊柱侧凸病程进展迅速,一旦侧凸Cobb超过45度,或者是过了青春期开始压迫胸腔、脊髓神经等影响身体功能,就只能手术治疗了。脊柱侧凸手术治疗风险较大,费用也高,并留有影响脊柱柔韧度等后遗症,应尽可能避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