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学术大会上院士精彩发言:垃圾场是一座座矿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3 09:52: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王国英

昨天,宁波市科协举办的第八届学术大会上,几位院士带来了精彩报告。其中,一位院士关于城市垃圾该如何处理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听众的极大关注。

城市垃圾就是一座座矿山

1吨废手机可炼150克黄金

“我是开采城镇矿山的。”当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说出这话时,很多听众都摸不着头脑。

原来,他主要是解决城市的废物利用问题。他说,经过工业革命以来的开采,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以“垃圾”的形态存在,总量达数千亿吨,并以每年100亿吨的数量增加。

垃圾怎么变矿呢?“我们的废电脑废手机里面都有大量的稀贵金属,能把它们提炼出来,这些废品就成了矿物资源。这方面日本走在全世界的前面,已经通过发展都市矿山,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自然资源。”

陈勇援引了一组数据:从1吨废手机中可提炼15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从1吨废电脑中可提炼出300克黄金、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等。比天然矿山提炼率高30倍。

“未来的垃圾问题是个大问题。要想把垃圾彻底解决消灭,你不能只想着它是垃圾。只有通过资源化的利用,才能把它吃干榨净。”陈勇说。

科技加场地

垃圾最好在小区内就“化整为零”

“实际上,旧的垃圾处理场也可以很好地进行再生利用。”陈勇介绍,经过20年的填埋,腐殖物早就变成沼气,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废旧金属可以回收利用,废旧塑料也是可以利用的。陈旧垃圾经过再生、利用后,可以重新腾出75%的空间。这意味着,社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两个垃圾场,不断地倒腾来倒腾去,社会土地资源也可以得以节约利用。

对于大城市的垃圾处理,陈勇认为在小区内就可以实现“化整为零”。他说,发动群众,通过跟桌子差不大的袖珍型设备,千把人的小区、几百户人家每天的垃圾丢进去就完了。比如一个中小型小区,8000多人,只要有一块占地1200平方米的地方,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而对时下流行的垃圾分类,陈勇给大家看了在一个城市拍的片子:“我请大家看,运输过程跑冒滴漏,把污染洒得满地全是。本来垃圾分类是好事,结果成了污染。分类不是作秀,是为了把它变成更高的财富,一定要有顶层设计。”

地沟油云平台或将问世

顾客能用手机查询饭店地沟油去向 

地沟油问题怎么管?陈勇认为,可以建立一个“地沟油”的平台进行管理。

“举个例子,这家地沟油企业,每年能处理5000吨的地沟油,变废为宝。可是,他拿不到那么多原料。原因是,很多餐馆随意排放,商贩回收时无证无照无管理,监管单位每一段都是分段。”对此,陈勇认为,我们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建立“城镇矿山云”,建立“地沟油云平台”。他说,目前这个“云平台”已经建立起来了。“到12月份这个平台可能就会问世,在用油、地沟油采集、运转、加工、产品销售的全流程实现大数据管理,全程监控,倒逼政府科学管理。”陈勇说,“比如,把饭店纳入大数据平台。顾客到你这家店,通过手机就能查询:油好不好,你这家店的油去了哪里。而且,通过平台,饭店也能知道地沟油的价值,安装油水分离设备后,地沟油也能产生效益了,而且是用于合法用途的,政府也能更好地监管地沟油的去向。”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