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慢性病已成危害余姚人健康第一大杀手 超八成人死于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3 11:10:36   稿源: 余姚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邵哲

  据统计,2013年我市户籍人口总数为834781人,人均期望寿命已经突破80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116249人,老年人口占比达13.93%,按照国际通用标准,我市正逐步接近“超老龄化社会”。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3年余姚市居民病伤死亡原因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全市有6347人离世,其中65岁以上死亡人数为4894人,占总死亡人数的77.11%。

  《报告》显示,2013年全市慢性病死亡5145例,占总死亡数的81.06%(其中男性占57.55%,女性占42.45%),慢性病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慢性病中前3位死亡原因是恶性肿瘤、循环系疾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共死亡4385例,占全部慢性病死亡的85.23%。全市有2068人死于恶性肿瘤,其中有1218人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58.9%;因循环系统疾病死亡共1712人,老年人占89.02%;因慢性呼吸道疾病死亡中老年人的占比更是高达97.49%。

  检索历年的居民死因监测报告发现,我市人口死亡率从2002年的6.86‰到2008年的7.18‰,至去年已达7.6‰,为全宁波市最高。老年人口众多,老龄化社会是导致我市人口死亡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调查表明,我国老年人患慢性病比例已达69.2%,《报告》也表明,我市去年死亡的中老年人里有八成死因是慢性病。所以,关注老年人健康的重要任务就是关注慢性病。

  慢性病防重于治,多数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差,缺乏医疗卫生知识,不了解更年期和老年期的生理变化,没有采取针对慢性病的预防措施,难以对疾病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结果因长期带病生活导致病情加重,造成许多本可避免的疾病或意外事故,甚至威胁生命。

  老年疾病的防治重在饮食、运动、作息与情志。

  饮食宜清淡,不可过咸过辣,营养均衡,尽量戒除烟酒;平时定期进行适合老年人的低强度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要注意休息,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一样重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情绪过激,可以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如书法、绘画、下棋、钓鱼等,丰富生活,陶冶性情,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自己摆脱失落、孤独、抑郁等不良情绪。如果已经是慢性病患者,就要遵守医嘱、定期检查、及时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

  关注老年人的健康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更是家庭及社会应尽的责任,关心老人、关爱老人,使老年人在延长生命的同时提高生活的质量,让家中的“老”变成真正的“宝”。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