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小区门口汽车撞了电动车 遮挡视线的违停车也被追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5 07:57: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遮挡视线的违停车也被追责

事故现场。图片由江北交警大队提供

开车出小区门转弯,撞上电动自行车,遮挡视线的违停车虽然没有任何触碰,但也要承担部分事故责任。昨天,记者从江北交警大队了解到,近期在小区门口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都与违停占道形成的视觉盲区有关,需要多方引起注意。

违停车遮挡视线被追责

10月14日下午4点10分,周某开车从天合家园一期东侧道路由南往北行驶,到小区东门附近转弯时,与一辆沈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沈某受伤,电动自行车有损坏。当时,倪某的车停放在小区门口,一定程度遮挡了周某的视线。为此,江北交警认定周某承担主要责任,违停车主倪某承担次要责任,沈某无责任。

11月1日中午11点,陈某开车从天水家园二期北门右转弯进入丽江东路过程中,与骑车逆行的翁某发生了碰撞。据了解,翁某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鄞州人。事故导致他严重骨折。事故发生时,他和陈某都没有看到对方,原因也是一辆违停小轿车挡住了视线。事故处理中,江北交警认定陈某承担主要责任,违停车主承担次要责任,翁某承担次要责任。

由于两起交通事故均造成骑车人骨折,涉及的医疗费、误工费等也不是小数目。据江北交警大队民警介绍,11月份发生的这一起,由于骑车人还要接受手术治疗,具体赔偿费用尚未结清。

无触碰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江北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张警官在分析案情时说,在上述案例中,违停车辆并未与电动自行车或轿车发生直接触碰,但是它们制造了视觉盲区,妨碍其他车辆的通行,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所以,违停车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张警官说,在事故处理的后续环节中,违停的次责车主需按一定比例给予赔偿。若骑车人无责,两辆机动车承担主次责的话,次责车主很可能要承担30%左右的费用。而且次责车主也算交通事故出险,赔偿费用超出交强险的部分,需要动用商业险。

据了解,两名违停车主为一男一女,民警与他们取得联系时,两人都称车辆只是临时停放在小区门口一侧,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在沟通过程中,一开始,两名车主不约而同地觉得自己是‘躺着中枪’,感觉挺倒霉的。经过民警详细解释,两人对事故认定结果表示认可。”张警官说,小区门口交通环境相对复杂,人、汽车、非机动车交会比较频繁,发生事故几率相对较高。若有车辆违停造成视觉盲区的,发生事故后“连坐”的可能性很高。同时,就算违停车辆是“受害者”,被擦碰,警方在事故认定中,还是会因为车主违停而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小区门口盲区整治已开展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小区门口,尤其是老小区门口两侧机动车违停现象比较普遍,很容易造成视觉盲区,交通隐患明显。

江北交警大队社区中队周警官介绍说,小区门口违停多,既有一些车主只考虑省停车费、省时间的主观原因,也存在部分小区停车难的客观原因。正因如此,交警部门在治理违停方面一直面临着管理难度大、治理效果差、市民投诉集中等问题。这两起事故的处理,对违停车辆的责任追究,将有助于改变小区门口违停多的现状,有助于维护小区门口良好的交通秩序。

周警官还说,为了改变小区门口违停多的现状,大队近期将安排警力作大范围的排摸,对安全隐患特别明显的区域作重点整治,除了民警现场抄告,还会在排摸基础上考虑采用硬隔离(设置隔离栏)、划警示线框等方式辅助管理。

而据记者了解,一周前海曙交警刚刚根据海曙一社区的实际情况,通过设置隔离栏消除视觉盲区。实施一周多来,效果比较明显,居民好评也多。□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翁恩锋 周信红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