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140位老人筛查出38名慢阻肺 吸烟是重要致病因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0:04: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蒋炜宁 庞赟)很多慢阻肺病人就诊时就已是重度甚至极重度,这个不动声色的杀手夺去了一个个老人的生命。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患慢阻肺率高达8.2%。本月19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邓在春提醒,慢阻肺病由于没有明显的症状,让相当多的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而在稳定期松懈治疗又极易致病情恶化,所以慢阻肺一定要坚持长期治疗,患者要学会打“持久战”。

规范治疗率仅四成

上个月,宁大附属医院做了一场公益活动,给140位老年人免费做胸片、肺功能检查,筛检出了38名慢阻肺患者,患病率高达27%。其中,23人是首次确诊,漏诊率高达六成。而既往曾经诊断为慢阻肺的15名患者中,只有6人进行了规范的日常治疗,规范治疗率仅为四成。

更让医生吃惊的是,这38名慢阻肺患者中,中重度患者有19人,占一半。

这些数据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当下我市慢阻肺病漏诊及不规范治疗比例相当高,很多患者首次就诊时病情就已经是重度甚至极重度了。

不少患者没有坚持治疗

邓在春指出,许多患者缺乏长期治疗的意识,他们不知道慢阻肺病情恶化会导致急性加重乃至死亡。也有人认为即使坚持治疗,也只能改善症状,并不能断根,因此自暴自弃。此外,还有患者因担心长期用药会对身体有副作用,从而自行停药。

不仅如此,许多患者在未能清楚地了解自身疾病状况的情况下,很容易掉以轻心。肺功能检测作为评估慢阻肺病情的金标准,在我国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还不高,患者一旦觉得自己的呼吸困难症状得到缓解,便认为已达到疗效,很少人会到医院通过肺功能检测来掌握病情。

慢阻肺可防可治

邓在春指出,慢阻肺病其实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如果不吸烟,一般不会得慢阻肺病。因此,不吸烟、积极戒烟、避免被动吸烟和空气污染,就能很好地预防慢阻肺病。

其次,慢阻肺病本质上是由于肺部对长期吸入的有害颗粒物质和烟雾所产生的一种慢性炎症反应,这种炎症会导致持续存在的气道阻塞和气流受限,从而导致患者的胸闷气急。因此,长期吸入微量的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肺部的这种炎症反应,并缓解气道的阻塞和气流受限。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