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外贸升级迎机遇 澳洲奶粉洋酒、韩国化妆品有望降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0:59: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企迎来自由贸易商机“升级版”

图:从昨日起,产自澳洲维多利亚州牧场的鲜奶将直接通过空运运至宁波,从牧场到宁波市民手中仅需4天,首批定价39.5元/升。市民只需登录宁波保税区跨境购网站澳洲国家馆便可定购。此次澳洲直供鲜奶的模式在中国跨境购领域尚属首次。记者 杨江 文/摄 

昨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协定,宣布正式完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意味着中澳自由贸易区不久就将启动。此前的11月10日,中韩自贸协定也正式完成谈判并签署了相关文件。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相继完成谈判并即将进入实施阶段,这也意味着我国的自由贸易将迎来“升级版”。

中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将给宁波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和境外投资带来新的便利和机遇。另外,宁波依托国际大港的优势还可以发展中韩澳之间的国际中转、国际加工等业务,宁波人做外贸也将迎来升级版。

记 者 殷 浩 通讯员 陈 浩 

中韩中澳签订高水平自贸协定

随着中韩中澳自由贸易谈判的完成,我国自由贸易也将迎来一次大的升级。澳大利亚是全球第12大经济体,2013年GDP达到1.5万亿美元,人均GDP为65477美元,位居全球第六;韩国是全球第14大经济体,2013年GDP达到1.3万亿美元,人均GDP为25051美元,位居全球第30位。这两个国家是至今与我国签约的经济总量规模最大的经济体。

据报道,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覆盖大约900多亿人民币的贸易额,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澳大利亚牛奶等四年内有望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此外,还包括酒类产品、园艺产品、海产品、煤炭等累计占澳大利亚出口额93%的货物都将在2019年前陆续削减关税至零。中国还会取消诸多对类似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保障”限制。同时,中澳两国还签署了在澳大利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而且中方将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投资的审查门槛金额从2.48亿澳元提升至10.8亿澳元。

而在11月10日正式完成谈判的中韩自贸协定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所签署的所有双边贸易协定中含金量最高的。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这意味着90%以上双边贸易货物都取消了关税。中韩自贸协定的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澳大利亚牛奶、韩国化妆品有望降价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完成,也让外贸大市宁波的外贸人员充满了期盼。

“这对我们是一大利好。未来澳大利亚奶粉有望更加优惠,在宁波的竞争力可能会更强。”独家代理澳大利亚Golden Koala(金考拉)奶粉中国市场经营权的宁波保税区金考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焦云峰也非常关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进展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婴幼儿奶粉仍然有5%的关税,未来中澳自贸协定一旦实施,关税将陆续降低到零,这对澳大利亚奶粉进入中国市场来说绝对是个机遇。

“我们金考拉奶粉已经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核注册认证,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在省内多地开设了直销中心,并发展了一批连锁加盟的进口食品专营店。”焦云峰告诉记者,“我们也在代理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和橄榄油,如果这些商品也在降税范围的话,我们将引进这些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被誉为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是世界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此次中澳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大量进口澳大利亚纯羊毛的宁波诺布尔制衣实业有限公司也对协定充满了期待。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旭东告诉记者,诺布尔公司以做羊毛衫起家,一年要进口澳大利亚纯羊毛达到400多吨,是浙江省进口澳大利亚纯羊毛最多的企业之一,现在进口纯羊毛有约10%的关税。一旦中澳自贸协定实施,这部分关税有望逐步降低,进口成本将因此下降不少。

中韩自贸协定一旦生效,也会对宁波的国际贸易带来不少便利。最明显的可能是韩国化妆品将有望大量涌入中国了,一些宁波企业为此正在争抢商机。施国平是宁波雅卓展览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今年10月份举办了2014宁波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并专门引进了韩国商品参展。在展会上,他萌发了代理韩国化妆品的想法,为此他与朋友酝酿成立宁波韩桥商贸有限公司,从事韩国化妆品进口和销售。“我们正在尝试引进韩国的面膜,专门给女士使用的。暂时先代理一种品牌,未来可能代理更多品牌,也会引进男士用的面膜。所以我们也在期待中韩自贸协定尽快实施,这样面膜的进口成本会降低。”

除此之外,雅卓展览公司将在明年的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中集中设置韩国馆,引进韩国食品、化妆品和服装,趁着中韩自贸区建设的东风,让“韩风”刮得更加强劲。

宁波外贸升级迎来良好机遇

中韩、中澳自由贸易谈判的完成,也让外贸大市宁波的进出口贸易迎来升级的重要机遇。“自由贸易有望迎来升级版。”宁波海关有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我市与澳大利亚、韩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关系密切,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很强。宁波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我市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月双边经贸额达到231亿元人民币,我市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煤及褐煤和农产品等原料型、资源性商品,并向澳大利亚出口纺织服装和机电商品;而韩国是我市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前10月双边经贸额为215亿元,我市从韩国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机电产品和二甲苯等商品,出口机电产品和农产品。

“由于韩国与我国和澳大利亚都完成了自由贸易谈判,因此未来宁波企业可以从澳大利亚采购铁矿砂、原油、煤炭等商品,在宁波经过分拨、初加工之后,再向韩国进行销售,大大便利这类中间业务的拓展。”宁波一家大型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分析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美好前景,“这类中间业务具有一定的附加值。而宁波刚好处于韩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国际中转、分拨和保税加工的业务很有前景,国际结算等相关的金融衍生服务也可以由此拓展。”

当然除了这些新型的业务之外,传统的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程度也将大大提高,双边贸易的关税也将得到降低,这些都将是宁波外贸发展的新机遇。

目前我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2个,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和瑞士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祖国大陆与祖国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目前均已实施。今年前10个月,我市与11个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累计进出口额已突破1000亿元,达到1091亿元,占宁波同期进出口总值的20.4%。其中,今年前10个月,我市对东盟进出口额达到444.8亿元,同比增长9.5%,东盟已经上升为我市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超越日本。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