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近期低头族被重点盯上 妹子等公交刷微博钱被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1:17:3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吃饭,低头刷手机;聚会,低头刷手机;走路,低头刷手机……低头看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昨天,孙小姐在微博上爆料,自己在等公交时刷微博,刚取的1000元全部被偷。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近期针对手机“低头族”犯罪活动有所增长,“尤其是冬天到了,大家穿得比较厚,在上下班高峰期时,无论是等车、坐车还是行走不要总是低着头看手机,多留意周围的情况。”民警提醒说。记者 王莎

偷 等公交玩手机,千元被偷无感觉

“现在的小偷专门偷低头玩手机的人嘛?!刚取的钱,准备缴水电费。结果在公交站被偷了。水电费没了,零花钱没了。让自己手贱等公交刷手机,钱包被偷了都不知道。血的教训,钱的教训。等公交不玩手机,玩手机不等公交。”昨天上午,网友孙小姐在微博里称自己早上等公交时玩手机,1000元现金全部被偷。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她。

孙小姐是个成都妹子,大学毕业后留在宁波工作。“哎!早上我刚取了钱,准备拿来缴水电费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孙小姐懊恼地说。

昨天早上,孙小姐在上班的途中去了一趟ATM机,取了1000元。走到公交车站,她像往常一样,拿出手机开始看各类信息,一会刷微博,一会看淘宝,更把耳机从包里拿出来,悠闲地听起了音乐。

“到办公室之后,我准备把耳机放回包里。”孙小姐告诉记者,“一打开包,我就觉得少了些什么,结果仔细一翻,发现钱包不见了。银行卡、身份证、现金都没了。”

她告诉记者:“也怪我自己太大意。光顾着玩手机了,周围有人靠近竟丝毫没有感觉到。原来是怕手机被偷,专门戴上耳机以防万一。现在倒好,手机是保住了,钱包却丢了。”

孙小姐发帖后,有网友告诫她,现在小偷已经盯上了“低头族”,让她格外小心,不要总认为自己不会被偷,事实证明“低头族”被偷的概率已经越来越高。

●事件分析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市民的衣服也穿厚了,加上注意力又全部集中在手机上,偷窃行为不易被察觉。“在早晚高峰期的公交车站及公交车上,扒窃多发生在市民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通常那个时候市民的防范意识也是最弱。”民警告诉记者,甚至有扒手专偷拿着时尚智能手机的市民,这样“得手率”会更高。

●金报提醒 市民在等车和乘车时,最好将包放在自己可以看见的地方。同时,在等车、逛街、吃饭时,不要总是低头玩手机,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抢 走夜路女性“低头族”容易被抢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手机“低头族”中女性最容易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下手目标。江北警方最近破获的一起系列性抢夺案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9月22日晚上8:00,胡女士独自一人步行回家,她一手撑着伞,一手玩手机,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手机屏幕上。她不知道的是,身后的男子已经跟随她很长一段路了。

尾随的男子在胡女士走进外滩花园小区门口的小路时,从背后将她扑倒,抢了手机和拎包就跑。男子之所以选择小路对胡女士下手,是因为这里较为昏暗且偏僻,路上又没有行人。等胡女士从地上爬起来时,男子已经跳上电动车逃之夭夭了。

就在当月29日晚上10:00及10:40,在正大路和大庆路上,又接连发生两起针对单身女性的抢夺案。据警方介绍,这三起抢夺案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受害人在被抢的时候都在玩手机,没有发现身后有人尾随。

●事件分析 “在我们破获的女子深夜独行被抢案件中,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受害人玩手机太投入了,被人盯上了都不知道。”民警说,等车、走路时,一些市民喜欢低头玩手机,这个时候警惕性较低,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

●金报提醒 夜间,女性最好结伴出行,尽量选择主干道行走,避免走灯光昏暗的小路。同时,走夜路时不要做“低头族”,夜间走路使用手机,一方面容易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另一方面过马路等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