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40多年前他救了幼童一命 今陷困境被救者相助报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1:37:25   稿源: 余姚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张 敏

  近日,余姚日报市民热线接到了一个“表扬电话”,一个名叫吕舟生的残疾老人要表扬他们村里的一位好心人陈志岳。

  “陈志岳这个人再好也没有了,我是残疾人,他经常来探望我,给我送东西,我对他有说不出的感激。”吕舟生说。

  为了了解事情的原委,近日,记者找到了吕舟生老人,他就住在丈亭镇丈亭村陈家。在和老人聊天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关救人和报恩的故事。

  因病致残,他的生活很困苦

  吕舟生今年69岁,撑船撑了17年。就是因为撑船,28岁的时候,他得了一种怪病,双脚皮肤溃烂,小腿肿得很大。

  吕舟生不能劳动,一家人因此过得十分艰辛。几年前,他的妻子因病去世,两个儿子虽已成家,但却因种种原因自顾不暇,这让吕舟生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在他的家里,已经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竹子做的椅子,也破得不能坐了。

  “我现在的收入主要靠政府每个月发的160多元补贴,另外还有替别人做媒的一些谢媒礼,以及像陈志岳这样的好心人送来的一些钱和物。”吕舟生说。

  送温暖,他“三节”必到

  就在吕舟生感觉生活无望之际,有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其中有他的邻居张春苗,也有好心企业家邹晓芬,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同村的陈志岳。

  “端午节、中秋节、春节,这三个节日他都会到我这里来,给我送钱送吃的,一年两年不稀奇,他一探望就是5年。我和他无亲无故,他这么照顾我,我心里真的很感激。”吕舟生说,“我不想太麻烦他,他对我这么好,我都不知道怎么回报他了!”

  记者通过吕舟生联系上了陈志岳,不料,陈志岳却告诉记者,他和老人并非无亲无故,他为老人做的一切都是在报恩。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要从40多年前说起。

  40多年前,他曾救过陈志岳

  原来,40多年前,吕舟生救过陈志岳一命。

  “我那时还只有六七岁,记得那年姚江大旱,江底露了出来,并且长了很多草,我便到江底去放羊。”陈志岳回忆说。

  放着放着,陈志岳突然感到脚下一松,整个身子慢慢往下沉。惊慌失措的他发现自己陷入了窑厂挖掘过的大洞里,大洞底下全是烂泥,自己越是挣扎就沉得越快。凭着本能,陈志岳大声呼救,就在陈志岳快被淹没时,闻声而来的吕舟生把他拉了上来。

  这件事,若不是陈志岳提起,吕舟生差不多都忘记了,但陈志岳却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

  “我现在办了家小厂,有点能力了,做的这点小事,都是在回报当年他的救命之恩。”陈志岳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