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快递小哥”很忙很累 派件过百是家常便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1:37:25   稿源: 鄞州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新闻网记者任斌斌通讯员张淑贞

今年“双十一”给淘宝带来571亿元的成交额,逾2亿件快件包裹如何消化,全要仰仗各大快递公司线下最关键的人物——“快递小哥”。前天,记者跟随圆通、顺丰的快递员,体验了一把“快递小哥”的工作。

清晨6时许,许多淘到了“宝贝”的网友还在甜蜜的睡梦中,位于金谷中路18号的圆通快递鄞州中转场内已是人来人往。38岁的宋培龙是一名快递员,7时,他就骑着电动车从下应街道的暂住房出门开工了。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宋培龙就是想多挣点钱,改善家里的生活。虽然在外人眼里收入还算不错,但是一年365天,他几乎不敢有休息日,干的是体力活,赚的是辛苦钱。

一直以来,网上对于快递员的收入有很多传说,不少人说他们每月收入过万。对此,宋培龙苦笑着说:“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多,我每个月也就能挣到4000~5000元,但是这后面付出的辛苦是别人想象不到的。”

宋培龙主要负责南部商务区及周边片区的快递揽派工作。谈起最近的工作强度,他非常淡定:“10日过后,几乎每天都要派送150件左右的快递,早出晚归,有一次加班到次日凌晨2时。因为晚上回到快递点后,还要将收来的快件分类发走,所以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

由于快递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人固定负责一片区域,所以他们根本没有休息日的概念。除非是生病了或有特殊情况,宋培龙才会请一天假。“我们挣的每分钱都是辛苦钱,每天干的都是体力活,哪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轻松?”他说。

除了累,快递员还有一些不可预测但自己又不得不承担的风险存在。比如通常骑电动车送件,这就要防车子被盗。顺丰快递员小黄说,有的快递员,电动车一年丢一二辆,一辆怎么也得两三千元,丢了后再买,大半个月的工资就没了。

每到一栋写字楼下,小黄都会逐一给收件人打电话,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打开门,收件人的一句‘谢谢’,我会特别心满意足。”

但送件时也会遇到脾气不好的人。当天下午3时许,小黄给一名收件人打电话,对方说人在外面,5分钟就能到,让他在办公室门口等一下。可一等10分钟也不见人,小黄便转而去派送其它快件。随后便接到对方的投诉电话:“不是让你在门口等吗?怎么就不见人啊?这是什么服务态度?……” “受点委屈倒不算什么,但如果每个客户都要这样等了又等,实在是强人所难啊!”小黄说,对于快递员来说,时间直接和收入挂钩,他们按件领取工资,如果延迟了或者接到投诉就要被罚款。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