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照顾卧床妻子 相濡以沫34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11:34:46   稿源: 宁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跃龙街道斗门张村,说起俞昌德,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老伴重病这么多年,一直是他在照顾,不容易啊。”俞昌德今年69岁,老伴今年67岁。老伴因病卧床不起,俞昌德悉心照顾了她34年。

俞昌德和妻子章夏香相识于40多年前,两夫妻在20来岁时经人介绍认识、结婚,婚后有了两个儿子。日子过得虽算不上富裕,但两人共同努力经营着温馨的家。然而在1981年夏天,章夏香突然感觉右手疼痛,随即整个右手臂莫名难受,疼痛感很快又蔓延至全身。俞昌德赶紧把妻子送到医院,经医生确诊,章夏香患的是类风湿关节炎,且已比较严重。接下来的那段日子,吃药、打激素……不到一年,家里就变得一贫如洗,但章夏香的病却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最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两个儿子当时才六七岁,家里又有6亩多水稻田要种。”自从章夏香卧床不起后,精心护理妻子、照顾两个年幼淘气的儿子、耕田种稻、打理家务……俞昌德扛起了家里的一切活计。“你别看我现在全身肌肉萎缩,要不是他每天坚持给我做按摩,早不知道缩成什么样了。”章夏香说她的手脚不会动,这么多年来都是俞昌德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说她去洗手间,也得俞昌德抱着去;说俞昌德再累也不会忘了每天给她擦身、翻身……慢慢地,俞昌德在照料中摸索出了经验。妻子每天吃多少、喝多少、什么时候解手,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他都一一捋顺。而这样的生活,就像被摁了重播键一样,一播就是34年。

这么多年来,俞昌德毫无怨言,没事的时候他会跟老伴说说话,回忆些开心的事。在村委会的照顾下,俞昌德从1995年开始在村里做清洁工,每个月多了几百块的收入。后来老房子拆迁,俞昌德把分到的新房子一楼租给别人开店。“现在有了医保,也有了养老金,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俞昌德说,现在两个儿子都成了家,他可以一心一意地照顾妻子了。

也有人问俞昌德这30多年是怎样走过来的,他说,“都是过去的事了,只是我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他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相濡以沫”这个词。(记者胡盼攀)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