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 江北开始整治“乌龟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1 07:20: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翁恩锋 金丽娜 周旦

屡次被查处,屡次死灰复燃———活跃在江北洪塘、孔浦片区俗称“乌龟车”的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是个“老大难”问题。昨日,江北运政、路政、公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再次开始整治行动,前期以交警部门为打击“主力”。

“乌龟车”是历史遗留问题

“乌龟车”是当地居民对三轮摩托车的俗称,因其外形类似乌龟而来。由于江北部分区域如洪塘街道相对地处偏远,交通不是很便利,价格相对低廉的“乌龟车”就形成了一定的市场需求。江北交警通过前期摸底,发现仅洪塘、孔浦片区就有220多辆“乌龟车”,其中有不少存在套牌、假证、证照不齐等问题,非法载客更是比比皆是。

昨天整治现场,依然有车躲开民警偷偷摸摸做生意。记者亲眼看到,洪塘购物中心附近的马路口,一辆“乌龟车”司机朝人群招手揽客,有人上车后便迅速开走。有市民介绍说,以往有不少“乌龟车”在这里排队候客,一辆开走,就有车马上补位,生意好得很。

市民周阿姨表示,自从她亲眼看到“乌龟车”闯红灯与私家车撞上后,就再也没敢坐这个车,“太危险,很没安全感。”

为三轮摩托车建立身份档案

为车辆建立身份档案,是江北交警想到的对付“乌龟车”的第一招。

昨日整治行动中,民警在路面拦下了一辆外地牌照的三轮摩托车,检查发现,车辆未按规定张贴检验标志,驾驶人也没法出具有效车辆保险凭证,甚至连车辆行驶证也涉嫌造假。民警立即查扣了该车,并要求司机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相关证件后前往交警大队接受处理。

“该车型的三轮摩托车根本无法在本地上牌,所以在路面查处的基本上都是外地牌照的车。”洪塘交警中队副指导员张国春说,通过路面大规模的检查发现,这类车普遍存在证件不齐、车况较差等问题,以往处罚后问题不能得到彻底解决,就像“放虎归山”,此次有多部门进行联合整治,警力相对充足,打算做一次彻底排摸。

张警官说,就因为这些车辆是外地号牌,本地交警的“警务通”当中也没有这些车辆的具体信息,这些车肇事后伤者往往都追不到应有的赔偿,安全隐患非常大。所以此次在处理违法行为的同时,最关键的是要给三轮摩托车建立详细档案,做到“一车一档”,并确保每车都投保。

现阶段,民警正在对已暂扣的车辆进行逐一身份核对,主要是向车辆登记上牌地的车管所确认车辆号牌以及驾驶人驾照(D照)的真伪。

150多辆“乌龟车”被暂扣

这几日,联合执法组在江北区重点打击的洪塘、孔浦片区进行高密度整治,主要针对三轮和两轮摩托车非法营运、机动车非法载客、机动车非法货运出租。这其中,前期粗略统计的200多辆“乌龟车”中,已有150多辆被暂扣。预计,车主将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补办证照。

据介绍,经过前期整治后,这类车的“身份信息”将相对明朗,后期运政等部门将着力对其非法载客行为进行重点打击。而交警、城管等部门也将在日常检查中,对遗漏车辆进行信息的补充登记。各部门联手,对此类车辆形成长效管理。

此外,为了配合整治活动,江北洪塘街道将组织各社区义工,在“乌龟车”经常非法载客的区域,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劝导市民不要搭乘这类车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