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漂爸漂妈”,如何成为新宁波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3 06:56: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漂爸漂妈”,如何成为新宁波人

  前天,江东一小区门口一位老人带着孩子骑车。记者唐严摄

  “漂爸漂妈”,如何成为新宁波人

  在一小区公园里,有很多老人陪着孩子玩耍。(资料图片)记者徐佳伟摄

  □记者滕华童程红通讯员毛一波张立

  如今有越来越多老年人,在退休的年龄离开家乡,到异地他乡照顾第三代,学着适应新的城市生活。这样一个群体,有人叫他们“老漂族”,也有人叫作“随迁父母”。在宁波,更是有着很多这样的“漂爸漂妈”。尽管尚没有任何一家相关机构对这个群体做过专业调查,但公安、民政、社区等多方信息反馈,在宁波的每个社区里,都存在着这样的老人,只是人数多少的区别而已。

  在宁波生活的老人,难免会遇到语言、生活、文化差异的各种影响,面对这些困难,他们将如何走出家门,融入这座城市,享受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呢?日前,记者走近了在宁波生活的这些老人,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调查

  一个大型社区就有300多人

  这样的老人,几乎每个社区都有

  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董玲红告诉记者:“事实上,漂在宁波,帮子女照顾第三代的老人,还真不少。”据他们统计,牡丹社区3021户家庭,常住人口8200多人,流动人口4000人左右,其中仅60来岁的随迁父母就有200多人。

  江东区福明街道波波城社区,是一个有着3394户家庭的大社区,居住人口上万人。2007年新房上市时,不少人是把它当婚房购入的。如今,在小区里,只要天气适宜,老人推着童车带孙儿们出来散步、聚会的场面几成一景。

  “今年我们社区新生儿就有50多个”,社区党委书记刘亚光告诉记者,据统计,波波城社区0—5岁的学龄前儿童,就有500多个。“绝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带,少数是请的保姆。”

  其中有多少外地过来的随迁父母?据社工们的走访调查,随迁父母中,约一半是宁波本地人,白天照顾完孙儿后,夜里返回市区住所;一半是从外地来的,需要与子女同住。就后一类人群来算,整个波波城社区有300多人。

  一位基层民警告诉记者,退休后来帮忙带孙儿辈,并长期居住在宁波,像这样的父母具体数字是多少,目前尚没有专门统计。“但可以肯定地说,在宁波的每个社区里都有他们的存在。”

  状态

  很心烦,怎么也听不懂“灵桥牌”普通话

  当事人:张奶奶,70岁,现住在江东区曙光路曙光二村

  张奶奶是黑龙江人,今年70岁。老伴很早就去世了,4个儿子相继来到宁波打工,也在宁波安了家。在儿子们的劝说下,老人一年前搬来宁波,住在二儿子的家里。这里是个老小区,老人多,张奶奶又喜欢热闹,儿子们就寻思着,老人应该很快能适应并喜欢上这个新家。

  但一年过去了,张奶奶始终没能交到新朋友。原来,老人过不了语言这一关。小区里的老人们,经常结伴早锻炼、买菜、拉家常。张奶奶听不懂宁波话,也听不懂“灵桥牌”普通话,和其他老人沟通起来特别费劲。几次下来,大家都不爱和她聊天了。张奶奶站在边上,看着大家说说笑笑插不上嘴,也就识趣地走开了。

  张奶奶也尝试住到另外3个儿子家里。可是,每到一个地方,要和同龄人沟通,都面临语言问题。儿孙辈又各忙各的,很少顾及老人的情绪。特别是孙儿孙女们,宁可对着电脑和手机,也不想听奶奶唠叨。结果,一年下来,原本爱说爱笑的张奶奶变得沉默寡言,俨然像换了个人。

  现在,老人经常说要回黑龙江老家。儿子们也犯愁,老母亲年纪大了,回老家谁照顾她?可是在宁波,老人又说住不惯,不开心。

  很纳闷,邻居们怎么都不串门?

  当事人:倪大叔夫妻俩,60岁,现住在鄞州区春园路东城水岸

  倪大叔和龚大妈是台州仙居人,今年都60岁了。去年年初,儿子小倪在宁波娶了媳妇成了家,今年上半年,又添了个儿子。老两口看着白白胖胖的孙子,喜欢得不得了,一合计,干脆搬来宁波和儿子同住,帮着照顾儿子儿媳和小孙子。

  在儿子家住了几天后,老两口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怎么同一幢楼的住户,见了面都不打招呼的?儿子说,这有什么,城里人都这样,有的住了十年,都不知道对门姓什么呢,哪像农村,天天没事就串门。

  倪大叔觉得这样不对,邻里不该像陌生人一样。于是,他开始主动在小区里跟人打招呼。人们的反应普遍让倪大叔失望,极个别人,会点点头,笑一笑,算是回礼,多数人,会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倪大叔,还有一些人,会用戒备的语气反问倪大叔:你干嘛?几次下来,倪大叔感到无趣,也就不主动在小区里跟人问好了。

  他和龚大妈时常会怀念农村老家,人与人之间的热闹、亲切。老两口打算,等小孙子上幼儿园小班后,就回老家去住。反正,台州和宁波离得也近,想孙子了,还是可以经常过来的。

  宅了一个月,也闲了一个月,不开心

  当事人:王大妈,66岁,现住在海曙区望春街道长乐新村

  王大妈是新疆库车人。一个月前来到了宁波,和女儿女婿一起住,帮着小两口操持家务。在女儿女婿家,王大妈每天最主要的活儿就是洗衣服、打扫卫生和烧饭。可家里有洗衣机和扫地机器人,前两项活基本不需要王大妈干。至于烧饭,还得等女儿女婿把菜买回来。因为,王大妈试过自己去小区附近的菜场买菜,结果,迷路了,在辖区民警帮助下好不容易才回了家。之后,王大妈就没出过小区了。

  可是,在小区里,她也找不到乐子。白天,其他老人或坐在长凳上聊天,或搬来桌椅打牌搓麻将,或是遛狗带小孩。晚上,不少中老年人就会集中到空地上跳广场舞。王大妈想融入大家的活动,可又不好意思凑上去。

  王大妈爱好园艺,在老家,家门口还有个小院子,里面种着不少花花草草。王大妈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侍弄花草,施肥捉虫。家里还养了几只小猫小狗和鸡鸭。可是到了宁波,哪里有地方给她养花草养动物?女儿小陈为了让她开心,特意从花鸟市场买了几盆花草回家,可是王大妈觉得,种盆里和种地里,完全是两码事。

  在宁波宅了一个月后,王大妈想回家了,她告诉女儿,女儿的家在宁波,但她自己的家、自己的根在新疆。在那里,有认识了几十年的街坊,有吃了几十年的烤馕和泡馍,有自己心爱的小花园,那里才是属于她的天地。

 [1] [2] 下一页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