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霞浦一农民家庭走出一位博士后和一位博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1:12:4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霞浦一农民家庭走出一位博士后和一位博士

周奇异、周连君、周红光、周礼(从左至右)合影。(记者 刘盈蓉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刘盈蓉)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大碶徐洋村老年协会原副会长陈均忠家采访时,碰巧他家里来了几位亲戚。他们是陈均忠的小舅子周红光一家人,来自霞浦书院村。周红光和老伴都是朴实本分的农民,培养出了一位博士后和一位博士。听闻这事,记者便跟这一家人聊了起来。

女儿是博士后,毕业后在美国当医生;儿子是博士,已回国工作

周红光今年65岁。大女儿周礼,今年40岁,镇海中学毕业,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后被保送至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读博。2003年,她申请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攻读博士后,现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附属医学中心心血管科医生。

小儿子周奇异,33岁,北仑中学毕业,考入浙江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在浙大求学期间,他年年都拿到学校全额奖学金。从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应用数学博士毕业后,他决定回国工作,现为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庆春路支行副主任。

他们中间还有一个二姐周连君,小时候因一次医疗事故,导致双耳失聪,一直待在家中,陪伴照顾父亲。

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干活,希望他们好好读书

周礼说,父母是最最普通的农民,自己家虽然穷,但没有上过一天学的父母深知文化的重要,无论怎样都支持子女完成学业。虽然不能在学习上对他们进行辅导,但是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父母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去菜场卖菜,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中。

父亲经常会苦口婆心地和三个孩子说:“我们每天早出晚归,生活还如此艰难,你们要想改变人生就要用功读书。”这让周礼和弟弟妹妹从小就懂得,血汗钱来之不易,要好好读书报答父母,同时养成了踏实用功、不轻易荒废时光的品性。

周礼说,虽然生在农村,但父母十分开明,这给他们创造了自主学习的空间。她记得,读小学时,很多同学放学后都要帮家里干农活,但是她的父母却让她回家好好写作业、温习功课。即使在农忙时,父母也坚持不让孩子下地干活,再苦再累都是夫妻俩咬紧牙关熬着。现在想起来,兄妹在农忙中应当参加劳动,体验大人的艰苦,帮大人一把,但当时确实也因为被“重点保护”,她和弟弟妹妹就有了多出来的时间看书学习。

“父母从来没有强迫我们学习,很注重培养我们对学习的兴趣。”周礼说,她举了一个例子,每当她和弟弟考试得了第一名,或者受到了学校的表扬,平时省吃俭用的母亲就会带着他们逛逛街,买买姐弟俩喜欢的书籍、零食作为奖励。这让姐弟俩尝到了学习的甜头,自此更加用功地读书,渐渐培养了对读书的兴趣,也慢慢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加上本身好学、悟性高,两姐弟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名列前茅。

母亲车祸去世后,姐姐在美国把学校发的工资省下来,给弟弟读大学

2003年7月份的一天凌晨两三点,母亲周亚琴出门卖菜时与一辆汽车相撞,车祸无情地夺去了她的生命,给这个温馨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使原本贫穷的生活雪上加霜。

为了减少父亲的负担,周礼从痛苦中顽强地站了起来。母亲去世后,她继续到美国攻读博士后,把学校发给的工资省下来,寄给当时在浙大读书的弟弟周奇异。“我在杭州读大学时,就已开始勤工俭学,不伸手问家里要钱了。”周礼说,那时她利用课余时间到处打工,发传单、做翻译,辛苦的工作换来了每周50-100元的报酬。一边读书一边打工的生活,也成就了她独立坚强的品格。

回想起那段艰苦的过往,周礼的脸上略显沉重。“无论生活多苦,父母都支持我们读书。”周礼说。在她读初中时,父亲卖带鱼的生意蚀本,很多亲朋好友都劝她读中专。因为中专学制短,学成后又容易找到工作,可以赚钱贴补家用。即使在那样经济拮据的境况下,父母都婉言谢绝了亲朋好友的建议,让好学的周礼和弟弟妹妹读大学。

周礼三姐弟都认为,一路走来虽艰难,但这成为了他们人生的一笔财富,给了他们不懈追求的精神力量。“只要努力,没有坎是过不去的。”采访结束时,周礼说。现在她已在美国成家立业,前不久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家庭事业都很圆满的她这两天带着丈夫和女儿回来看望父亲;周奇异新婚不久,带着新娘来霞浦的家中小住,久未团聚的一家人在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