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反穿衣让危险“一路同行” 交警提醒莫存侥幸心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2:30:31   稿源: 宁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入冬以来,许多市民纷纷添衣防冻,马路上反穿衣骑车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殊不知,反穿衣骑车虽有一定的保暖效果,但危险也“一路同行”。

早上八点不到,正是上班高峰期,记者看到,在北斗北路和潘天寿广场这一带附近,来来往往骑电瓶车上班的市民特别多,其中一个现象尤为突出,就是反穿衣骑电动车的女性市民占多数。

祝阿姨在某学校做后勤保障工作,每天要骑行五六公里上班,早晨出门时天气较为寒冷,她都习惯将一件棉袄反过来套在两个胳膊上,“用棉袄挡一挡肚子,这样就不冷了。”而对于由此将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祝阿姨表示不认同,直说“不会吧?不会这么严重吧?”“走在路上不觉得冷,电瓶车跑起来风直往胸口灌,太冷了。”在日用品市场附近的路口,反穿衣的王小姐这样对记者说道,正穿的衣服有扣缝,凉风很容易灌进去,反穿衣服既挡风保暖又方便省事,而且脱下来也很便利。

看着方便,可这反穿衣却是让小事故变成大伤害的“元凶”,当中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陈元君就深受其害,一场无妄之灾让他吃尽苦头。在某文具厂上班的老陈,去年冬天骑电瓶车上街购物,谁料,一阵狂风袭来,卷起反穿在身上的衣服,双手被衣服束缚住的老陈一时腾不出手,身体不平衡就撞向护栏,膝盖严重受伤,差点错过女儿的婚礼。“以后可再也不敢反穿衣骑车,太危险了!”心有余悸的老陈说。

针对市民们认为“反穿衣”骑车没有安全隐患的观点,交警部门则是坚决予以反对。县交警大队民警吴世平说,虽然目前交通法规对是否允许反穿衣骑车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其安全隐患客观存在。“这完全是侥幸心理,多数情况下没发生事故,不代表反穿衣这种行为是没有安全隐患问题的,尤其是遇到特殊情况的话,处置起来就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了。”吴世平提醒广大市民安全第一,切莫抱有侥幸心理。

跟反穿衣情况一样的是,不少人骑车喜欢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其中围巾必不可少。可这小小的一条围巾,却也有可能带来巨大的伤害,因为围巾卷进车轮而受伤乃至丧命的案例数不胜数。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骑电瓶车时尽量不要戴很长的围巾,尤其是那种很轻很软很长的大丝巾。如果围巾长,可以先在脖子上绕几圈,然后打个活结,打完结,最好再用衣服裹起来,否则围巾飘起来,不仅可能被卷到车轮里,也可能被旁边的东西挂住。坐在车后座的人,更要小心自己戴的围巾。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顾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