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口岸适载检验迈入报检无纸化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5:24: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1月24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王凤 杨洁 朱莹)记者近日从宁波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措施,简化申报手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该局自2014年11月14日起在出境报检业务中全面实施无纸化报检工作,不仅出境工业品、食品农产品等可以享受报检无纸化的便利,如今,出口适载检验也可以申请报检无纸化了。

  宁波北仑明朗商检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报检员老虞从事适载检验报检业务已经很多年了,由于客户对适载检验的时效要求高,他常常一天里要在北仑检验检疫局和公司来回几趟。适载检验报检无纸化的通知一出来,他赶紧为公司申请,成为首个享受该便利政策的企业。开通首日,他报了十多批次的适载检验,下班前一次把证单领齐,方便又快捷。老虞算了一笔账:报检无纸化后,按照每批次节约6张纸,每年能给自己节约近万张纸,同时每天不用再来回奔波,按照每天省去两趟,每趟节约半小时,一年下来能省去200多个小时。

  据了解,在传统的适载检验模式中,报检人通过电子报检平台,录入有关信息,报检人再递交纸质单证。最后等检验结果合格以后,方能取得“集装箱检验检疫结果单”,再凭此单换取通关单和办理进港区手续。由于中间环节较多,大部分代理单位无法在报检当天下班前取得证单,导致冷藏集装箱无法及时进港、耽误船期等情况的出现。

  自2009年起,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适载检验工作中先期推行箱检单“电子化”,通过集装箱适载检验计算机管理系统(CIS),适载检验信息均在电脑系统中得到确认、保存和追溯,适载检验预检合格的结果信息通过网络接口,被及时提供给代理、港务及其他有关部门,而货主或代理单位可直接从堆场得到已经检验检疫合格并发送相关指令信息的集装箱进行换单、放行。另外货主、代理单位也可以在网上查询平台即时查询检验信息,包括冷藏箱进港前的合格信息。如今适载检验报检更加便利,报检无纸化后,企业只需通过电脑在公司甚至在家点点鼠标发送报检信息,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关注报检批所处流程,打破了以往需要报检人员到检验检疫办事窗口凭纸质单证办理报检通关业务的模式,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便知检验检疫事。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