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产液态金属:让电脑轻松应对汹涌而来的发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9:10:30   稿源: 宁波日报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看过电影《终结者》的读者朋友,一定会对那个身形如水,刀枪不入的的柔性机器人记忆犹新。制造这个机器人的材料就是液态金属。

  据悉,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特殊金属项目团队是国内研发、制造液态金属的顶尖“高手”。

  “液态金属常温下是液体,可以像水一样自由流动,但它又像金属一样导热,其传热系数是水的160多倍,被誉为散热介质金字塔尖上的珍珠,更有人赞其为散热‘特种冰’。”项目团队负责人说,液态金属可以快速带走芯片中的热量,并及时传递给散热翅片。即使面对来势汹汹的发热也可以从容应对,因此液态金属散热器能轻松突破热管和水冷散热器的极限,满足未来尖端计算机硬件发展的需要。

  除了在电脑散热上大展拳脚,液态金属还能提高太阳能光伏发电效率。据悉,目前液态金属主要应用于有高端散热需求的领域,如军工、IT、能源、通讯、电力、LED等。

  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特殊金属团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生产液状、膏状、箔状三种形态液态金属的团队,除了常温下是液态的,还可以按用户需求“私人订制”47°-180°任意熔点的液态金属。“首条生产线已经组装完毕,首笔订单已经握在手中,最快下个月甬产液态金属就能上市。”项目负责人说。(易鹤 周骥)

编辑: 徐挺